“打土豪,分田地”这几字用得很高明!(图)

作者:灵魂的自留地 发表:2012-11-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句改变中国历史的文案,6个字,却是简单有力,霸气外漏。

信息量,很大。

是行动,也是煽动。“打”虽然是暴力,却是一个中性词,“打”本身没有善恶的属性。虽然在实际操作中,许多地主是被杀死了,但这里没有用“杀”字。“杀”这个字,太刺眼,你要让贫下中农们在一开始就动杀念,步子跨太大了,情绪是需要酝酿的。包括后来的很多运动中,虽然都是杀了很多人,但从来不提“杀”字,而是用打倒、消灭、清除之类。

土豪

是一个负面的标签,这个标签一贴,就再没揭下来,几乎成为地主的代名词。因为“地主”只是社会身份,就好比说“董事长”,董事长有好有坏,那只是个体问题,与社会身份无关。你要说“打董事长”,会有人问“董事长又不等于坏人,为什么要打啊?”但一旦被贴上资本家、土豪的标签,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你敢说土豪不该打么?莫非你得了什么好处?

于是土豪成了地主的代名词,凡有土地的都是坏人,这也就给“打”制造了一个合法性。有仇的借机报仇,没仇的趁火打劫。自古师出必有名,哪个造反的不先得给自己一块红布包上?砸车的同时把国也爱了,对质起来也理直气壮“即使有点过分,只因他们太可恨”。

“分”是一个中性词,是一种陈述,不带情绪。前面虽然用了“打”,这里却没有说“抢”,没有给暴力带来一丝的不合法性,这个词联想出来的画面是体面的。

“分”是一个结果,省略了过程,相当于提前宣布胜利,增强了参与者的信心,潜台词就是“钱差不多都到手了,我们已经开始讨论怎么花的问题了”。要是换成“打土豪,为田地”,就还停留在构想阶段,还得考虑可行性的问题。
“分”没有门槛,“分”不需要费力气,等同于“见者有份”,相当于给那一小撮想不劳而获的人打了鸡血。若是换成“挣田地”,那这还是一个苦差事,热情瞬间消失。

“分”是一种利益均沾,宣布我没有私心,全心全意为群众,形象依然光彩照人。

田地

利益,赤裸裸的利益!

从营销的角度看,这里包含了四个关键要素:

1.指导行动;
2.给出目标;
3.降低难度;
4.承诺利益。

这四点分别对应人的四个弱点和优点:

弱点是:无知(需要教导)、盲目(需要指引)、懒惰(需要省事)、贪婪(需要利益);
优点是:勇敢(实践想法)、专注(心无旁鹜)、聪明(解决问题)、追求(永不满足)。

工具本无害,小心那些掌握工具的人。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