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政府管治合法性摇摇欲坠(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2-11-05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当局大力“维稳”,几周前北京全城已戒备,现在更是特警街头林立,便衣密布;最近北京警方还向出租车司机发令“封门”、“封窗”以防民众散发传单抗议;市场卖的刀更是都被官方“下架了”;就连电视台播带有“死”、“下”等“不吉利字眼”的歌曲都被不迷信的党封杀;难怪不久前中共下届“皇储”习近平也曾感慨“政府管治合法性在摇摇欲坠,共产党执政地位正当性响起警钟。”

刀具下架 餐馆被迫关门歇业

据美联社10 月28 日报导,为了中共即将到来的十八大,在健身俱乐部里锻炼时看外国电视节目、参加露天音乐会、在网上做功课、在超市买刀、从街头食品车购买午餐、参加马拉松赛等都被禁。

报导指,自上个月以来,被当局以安全的名义,用各种莫名其妙的规定把在北京生活中的很多元素抽掉。无数的公众活动──文化、体育和商业活动几乎没有解释和通知就已被取消或推迟。


离十八大越来越近,北京全城戒备,特警街头林立。马路上呼啸而过的特警车、戴着红绣箍巡逻的民兵、昼夜不停的卫星定位车、便衣密布的街头和公交车使北京变成风声鹤唳恐怖异常。(Getty Images)

报导还说,现在已很难在北京的街头发现卖煎饼和烤羊肉串的小贩。在三里屯,一家餐馆老板最近被20 位市级检查员造访,负责人要他关门歇业,直到十八大结束。

中国知名电视主持人杨锐在其博客中抱怨:“(在超市里)我到处找一把水果刀,但没找到,于是我问店员。他说,在十八大前,所有的刀都下架了。”有意思的是,就连“十八大”都是中国互联网上的禁词。

北京的士封门窗 防乘客

据法广报导,近期,相关维稳措施逐步加码,到了难以理喻的程度。北京出租车后排窗户的把手已经全部卸掉。限期1 个月,不让乘客开窗子。长安街上的所有公交车,从东单到西单,每辆车上两个警察,来来回回的坐。

最近,北京警方还向出租车行业发出详细指引,“封门”、“封窗”,阻挡试图在此期间在北京的政治核心区散发传单标语等上访或抗议的行为。警方还要求司机注意防范携带气球的乘客,以防止乘客用气球拖带标语或抛撒带有“反动”字样的乒乓球;同时,及时检查车辆内外,防止被“不法分子”放置张贴“反动宣传材料”和标语并及时上报“涉稳”信息,发挥治安信息员作用,警方称将给予奖励。

另外,遇到乘客有需要通过长安街沿线的天安门、新华门中南海、京西宾

馆等一线时,警方建议司机应“借道绕行”。

电视播歌不能有“死”、“下”等字

离十八大越来越近,北京全城戒备,特警街头林立。街头呼啸而过的特警车、戴着红绣箍巡逻的民兵、昼夜不停的卫星定位车、便衣密布的街头和公交车使北京变得风声鹤唳恐怖异常。

“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对海外新唐人电视台说,这个可以看到当局内心的恐惧达到了什么程度,“要保卫十八大,十八大的敌人是谁?”

10 月28 日,著名音乐制作人高晓松通过微薄透露:“最近歌曲审查空前严格起来,大电视台播出的歌曲不能有‘死’、‘下’等各种不吉利字眼。刚眼看着一歌手翻唱《死了都要爱》被毙,提醒一下同行。”短短两天该消息被转发近5 万次。

有网友质问道:“‘死’不让说也就认了,‘下’字为什么不让说。”另一网友一针见血指出:“贪官权贵们最怕什么?下台!下地狱!下马!下坡路!……这么多的下,吉利吗?”

众多网友故意把《死了都要爱》改成“不活了都要爱”、“挂了都要爱”、“归西了都要爱”,“墓碑了都要爱”等来取笑当局决定。

习近平:共产党执政地位正当性响警钟

最新一期的香港《动向》杂志说,9 月26 日下午召开了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41 次扩大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就十八大会议的议程、筹备工作做了汇报,并提出了五大问题,包括:为什么群众和党、政府的关系处于紧张状态?为什么群众对党的信任度处于新低位等。

文章说,习近平在会上表示,必须正视这“极其沉痛的问题”,并指出部分政府管治合法性在摇摇欲坠,共产党执政地位正当性已响起警钟。

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就“亡党”话题向新唐人说:『我个人觉得其实在高层,这个事情对他们来讲已经是个共识,因为他们里面绝大多数人其实已经做出来了,绝大多数党政机关干部把自己的配偶、亲属送到国外来了,大家都看到这个问题,而且谁也看不到解决方案。”

这已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谈到“亡党”话题。据《动向》杂志报导,习近平今年5 月就曾指出,中共高干“裸官”、亲属经商,和占据国企高级管理层享受超级待遇,以及“三公消费”的挥霍情况,已形成三大特色和三大民怨、民怒、民愤,这也成为新时期“亡党亡国”的“三大祸端”。

北京当局日前发布的2011 年《中国薪酬发展报告》称,中国企业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0 多倍,更是农民工的4,553 倍。

为此,新华社日前发表文章说,中国的一些垄断性国企央企的管理层给自己定的天价薪酬造就了一批暴富群体。

最近发生职工罢工和流血事件的通化钢铁集团,据职工反映企业高管的年薪上百万,而不少工人的月薪仅300 元。如此巨大的收入差距有违分配原则和社会公正。

英媒:习近平必须有胆量与过去决裂

最近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文章指出,当前中国大陆有无数社会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贫富差距和贪腐现象严重、环境污染、有毒食品、掠夺土地、各地民众群体抗暴事件此起彼伏等等。另外,特权阶层为权力和财富争斗,有钱人则设法向国外移民和转移资产,而普通民众对社会不公的愤怒,更是已经让中共面临巨大的执政危机。

文章指出,习近平必须有胆量与过去决裂,让农民土地私有化、解决上访者的问题,还应该取消政府对金融业的掌控、开放报禁,用新闻自由来监督官员腐败,文章写道,中共要获得民众信任,就必须进行深入的政治体制改革。习近平必须做出选择,要嘛继续镇压民众,要嘛放松共产党的控制。

10 月25 日,有“中国通”之称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对BBC 中文网说,习近平的首个任期内的重点是继续进行经济改革。他说,经济改革的重点是国有企业改革,一些国企会被私有化。此外,在金融、货币市场上中国都会进行改革。陆克文说,不能低估这些改革所面临的难度,但对共产党来说,经济发展对其执政的地位和合法性至关重要,所以别无选择。

陆克文说:“在巩固经济之后,中共需要做的就是政治方面的改革。”他表示:“这会在习近平的第二任期内进行。”同时指出,“中国的研究机构也在研究下一步的政治改革如何进行,目前主要集中在党内,但是老百姓的期待是在党外进行。我估计他会在这方面做出很大贡献。”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创办人张新宇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习近平)只有一条,就是向蒋经国学习、或者向戈尔巴乔夫学习,把中国带到民主、跟世界接轨这么一个方向上来。我觉得这条路还是通的,如果走的话,他会得到很多人的支。”张新宇还强调,如果不走这条路,习近平在中共严酷的内斗中,很可能会面临极大的危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