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负债扩建不为医改为政绩

作者:堂吉伟德 发表:2012-11-0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近日报道,山东多家县级公立医院正举债进行扩建。而来自卫生部相关机构数据显示,全国5311家县级公立医院中,36.7%的医院存在资产负债,为有资产负债数据以来最高值,其中基本建设和设备负债占73%。媒体指出,高负债将再次催生患者看病贵现象。

医改目前正处于关键期,随着全民医保的普及、基本药物的实施、保销比例提升、药品零加成和医师诊疗费提高等一系列综合改革,原本应有的成效却并没有显现出现。2011年4月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一次新农合研讨会上,一位来自河北某县的新农合主管官员说,尽管每年国家投入新农合的钱增长很多,但农民看病的实际报销比例并没有增加,始终徘徊在40%左右。如果报销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农民看病的负担反而会加重。

近年来,国家对医保的投入不断增长。国务院医改办公室起草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总结报告》统计显示,2009—2011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累计支出15166亿元,其中中央财政4506亿元,与2008年同口径支出基数相比,三年新增投入12409亿元。而另一个数据是,去年5月,中国医院协会会长曹荣桂在第十四届中国医院院长论坛上表示,全国90%的县级医院负债经营。一边是财政投入的不断增长,另一边却是县级公立医院的负债更加严重,这其间固然有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更重要的是在于负盲区扩张形成的负债风险,以及对医改成果的吞噬。

如同负债扩张的大学城,多属于竭泽而渔的做法。如果所有医院都盲目求大,甚至举债扩张,就有可能加剧恶性竞争,造成资源浪费,推动医疗费用快速上涨。据调查数据显示,以CT和核磁共振利用率为例,我国仅为38%和43%,仅此一项浪费就多达50亿至60亿元。某地一家医院十几层的大楼,竣工使用有两年,但一直有一半闲着,这样的情形也非个别。

盲目扩张导致医疗乱象,甚至商业贿赂行为,比如2009年,某药业公司为乌鲁木齐某大型医院援建了一个静脉药物配置中心,作为条件,医院承诺5年内静脉药物配置中心全部使用该厂生产的可立式软袋输液产品。类似的现象其实并不鲜见,羊毛出在羊身上,负债的成本最终会转化到患者身上,一方面,国家的医保投入没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患者的看病的费用不降反升,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果将会被逐步吞噬。如果任由这种现象蔓延,其后果将会更加严重,有可能成为让医改付诸东流的最大隐患。

医院盲目扩张之乱,其实是医疗规划和管理失位的表现。从时下来看,各地医疗行业的管理,特别是公立医院的建设呈现出“各自为战”的混乱现象,没有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整体规划和布局,盲目和重复建设增多,同质化、一体化现象加剧,以至于形成了以建而建,以扩为扩,将医院扩建作为形象和政绩工程的恶性循环。因而,加强对公立医院的建设项目的规划、论证和审批,强化行业布局和资源平衡,卫生、规划和发改等部门必须有所行动。

早在2010年,在卫生部召开的加快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座谈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指了出大医院不能盲目扩张。现在从实际情况来看,情况可能比想像中更加严重。而如何防止医院负债扩建吞噬医改成果,已经刻不容缓了。

来源:网易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