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带着镣铐的自由(图)

发表:2012-11-03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微博上我才看到报刊上没有的真实的新闻”、“互联网走进我们生活的势头太猛,我们需要制定管理章程。” “如果我们不控制社交媒体就无法控制社会的安定”。在北京东城区的一个茶馆里,三十几个年轻人正在围绕社交媒体这个主题进行着讨论,其中还有微博审查员。


社交媒体在中国越来越流行,尤其是在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当中更是炙手可热。这个年龄段的中国人几乎都是新浪微博、人人网或QQ的“客户”。仅在新浪微博上就有3亿人注册。这些社交媒体对中国人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真实的新闻

一位女性参与者表达了她的感受:“以前我们的生活有里外之分,和家人朋友相处可以轻松点儿,说说心里话。对外就不会轻易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可现在我在微博上和大家分享我的感受和想法。我们可以真正讨论问题,更开放了。”

一个公关公司职员表示:“在微博和人人上可以看到最新的消息。我指的是真实的新闻,目击者的故事,而不是国家媒体报道的新闻。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是记者。当时高铁出事时我在第一时间把消息传来出去,可是很快就被封了。

新闻审查

西方的社交媒体Facebook和推特(Twitter)在中国都被封频。可是还是有许多年轻人怀着好奇的心理“翻墙”接触西方社交媒体。2009年新浪网在中国政府“网络监察”的控制之下开启了新浪微博。当晚讨论会的参与者表示“政府封锁一些他们不愿让我们知道的新闻。”

在眼下中国政权交接之际这样的新闻审查更加严格。许多批评性的博客被封。不过这晚参加讨论的年轻人并不介意在注册微博时要填写身份证号码,也不介意“网络警察”审查他们在微博的言语。

其中一人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新闻审查还是需要的。我们的社会发展到现在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而网络的发展来势太猛。我们需要有章可循。”另一人接着对记者说:“许多中国人没有受过好的教育。他们不能什么都知道。那样就糟了,他们会对事情有错误的理解,因而导致有愤怒的情绪。看看当时在英国伦敦和荷兰因社交媒体而发生的骚乱。也许你们的政府也想最好还是封闭它。新闻审查到处都存在。我们的政府就这么想:如果不控制社交媒体就无法控制社会安定。”在座的都点头表示同意。

当晚讨论会接近尾声时一个活泼的年轻人站起身来对大家说:“我在微博做审查员。现在仔细想一下这是一份很有趣的工作。我刚刚封了个取笑一个党内领导人的游戏。封之前我当然得先玩一把这个游戏。所以我觉得这份工作太有趣了!”

来源:荷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