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反华异议歌曲触动越南当局神经(组图)

发表:2012-11-01 1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中国海的岛屿争端曾在越南国内一度引发反对北京政策的抗议浪潮。周二,一位创作歌曲抨击政府态度软弱的音乐人被判监禁。越南当局用审查制度来控制艺术文化。

当越南警察采用暴力驱散河内和胡志明市的反华抗议人群之时,音乐人越康(Viet Khang)谱写了两首歌,并上传到了网络平台youtube上面。

《我的越南在哪里》和《你是谁?》迅速走红,吸引了总共约1百万的点击量。几个月后,这位34岁的音乐人就被捕了,本周二,他被判处4年监禁,罪名是从事反国家宣传。

在越南当代历史上,身陷囹圄的音乐人并不多。然而,像“你的民族在何方?为何做中国的走狗?……你的双手将会沾满了同胞的鲜血”这样的歌词,直指越南的安全力量,严厉的抨击刺痛了当局的神经。

异议歌曲在网络上流传

许多维权活动人士都听越康的歌曲。去年,由于中国和越南在南中国海因岛屿主权产生争议,越南境内掀起了多次反对北京政策的抗议浪潮。一位参与过游行的大学生在要求保持匿名的前提下表示:“许多活动人士如今都利用网络通讯,因为言论自由受到限制。……普通越南老百姓并不熟悉越康的歌,但是许多维权人士都爱听。”


群情激愤的抗议者

越南法律禁止一切可能威胁到共产党统治的东西。在上世纪50年代,越共的主要智库成员认为,艺术必须服务于党的意识形态利益,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统一事业。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在战争的伤口渐渐愈合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引入,对于音乐艺术的审查也聚焦于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维护越南价值观。

越共中央宣教委艺术文学局副局长梁春尹(Luong Xuan Doan)表示,音乐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自由创作。

然而,如果专业作曲家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公开发行播出,那就必须得到当局的批准。在1975年越战结束之前创作的歌曲,必须得到表演艺术局的审批。

“歌曲必须保持流行,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且具备一定的艺术价值和人文主义情怀。”梁春尹指出,对歌曲作品进行审查的部分原因是,在不同年代的听众可能会引起误会。“有些80后、甚至90后在写词的时候根本不遵循章法,老一辈的人无法理解。”

先期审查严格把关

91岁的范维是越南最知名的战争年代音乐家。他的作品因为“反共”而长年遭禁。2005年,他结束了旅美定居生涯回到越南,政府允许他的部分作品重新登台表演,但是范维说自己的作品还是受到严格的审查。

“我在过去五年内谱写了100多首歌,我对此感到很欣慰,但是仍然有许多歌曲至今不能演出。”范维说,审查当局不会直接书面拒绝你,但是当你寄出去一份审批申请却没有得到回复的时候,你就知道了,这首歌又没通过。
异议歌曲触动越南当局神经(音频)

越南政府用审查制度监控艺术文化,以此代替监禁异议人士的手段。伦敦金史密斯大学的民乐专家和越南文化专家诺顿(Barley Norton)指出:“越南政府试图通过严格限制来控制音乐界的氛围。……他们有这样一个体系,歌曲必须在发行之前得到有关机构的审批,这样任何带有异见成分的作品在扩散之前就被扼杀在萌芽状态。”

尽管如此,观察人士认为,只要中国政府在与越南的主权争议中仍然保持咄咄逼人的态度,公众反对北京政策的情绪还会继续蔓延,抗议还会继续发生。一些越南年轻人不能忍受政府面对北京的“软弱无能”态度,因此他们要表示抗议,尽管知道这有可能带来严肃的后果。

原标题:异议歌曲触动越南当局神经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