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幼儿园变成“魔鬼地”(组图)

作者:小笔仙儿 发表:2012-10-30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浙江温岭城西街道蓝孔雀幼儿园教师颜艳红揪住一名幼童双耳向上提起的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照片传上网后颜艳红遭“人肉”,随后其更多虐待幼童的照片被曝光:往孩子的嘴巴上贴胶纸,把水桶、垃圾斗套在孩子头上,更有甚者,直接将孩子扔在了垃圾桶中……最让人愤怒的是,当当被问及“为何要揪孩子耳朵,并让别人拍照”时,颜艳红竟然称是“为了好玩”。

就在不久前,另一段发生在山西省太原市蓝天蒙特梭利幼儿园的视频,也让无数网友抓狂。视频里,一位女老师对着年仅5岁的孩子们加以施暴,扇耳光、揪脸,下手毫不留情。监控录像记录下了这一个个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孩子家长含泪数了一下:就在10月15日的下午4时左右,短短10分钟的时间,这位老师就在一个女童的脸上狂扇了70个耳光。

然而,当我们整理近些年来有关虐童事件的报道时,惊悚地发现,幼儿园老师对孩子的暴力施虐事件不仅由来已久,而且少数天良丧尽的幼师对那些无助的小宝贝们的蹂躏,几近疯狂。仅2011年10月到2012年10月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就有数起震惊国内幼儿园的“虐童”事件:2011年10月21日“锯手腕事件”,2011年10月26日“扎脚心事件”,2011年11月29日“火钳烫事件”等等无不骇人听闻。

我国教育法、教师法与教师师德规范对体罚学生早有规定。有的地区正在施行教师绩效工资与师德考核挂钩的管理办法。然而在现代文明社会里,为何屡屡有老师热衷于采用野蛮方法“教育”不喑世事的幼儿,实在令人费解。

幼儿年龄小,他们有特定年龄阶段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犯点小错在所难免,偶尔小调皮更是他们的天性使然,何况幼儿与同伴发生争执根本算不上什么大错误。作为老师本应该亲近他们,爱护他们,引导他们,耐心培养他们的行为习惯。袒护自己的孩子,粗暴地虐待别人的孩子,显然有违现代教育理念。不仅伤害孩子的身体,而且会伤害一群孩子幼小的心灵,这种创伤可能会在他们的心灵深处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试想,当那位在10分钟内就扇孩子70耳光时,老师扇耳光扇的不仅仅是幼儿的脸,同样扇的是他幼小的心灵,扇的是他感知世界兴趣与信心。一巴掌下去,看似只是肉体的惩罚,更可能从此让他关闭上心灵的一扇窗。还有那位被颜艳红揪着左右耳朵双脚提离地面约10厘米的男童,从他那痛苦的表情和哇哇大哭的声音不难判断,他当时一定充满了痛苦与惶恐,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这样无缘无故被“提起”,仅仅是因为自己的老师认为那样做“好玩”而已。当他在惶恐地看着那个未知的世界,在想着如何能尽量逃避这个被称之为老师的“恶魔”的惩罚时,随着当老师提着耳朵的高度越来越高,他或许开始神经麻木,接着心灵开始关闭,关闭求知的兴趣,关闭老师的崇敬、关闭对长者的信赖、关闭对未来的探寻。

虐待幼儿事件频发给我们的幼儿教育敲响了一记警钟,更是扯出了幼儿园遍地开花、管理无序,学前教育尤其是幼儿教育尚没有规范纳入基础教育体系的沉重话题。每次看完新闻报道,似乎大家都得出一个相同的答案,这些从业人员都是临时聘用“三无”人员,无正式编制、无教师资格证与上岗证。这也充分反映了有关部门对幼儿教育管理粗放,监督缺位。

其实不管是因为学校监管的缺失,还是某些教师个人良知泯灭,人性沉沦。然而,查清事实,处理违规教师,给孩子家长一个说法,都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教育部门要从个案中举一反三,反思师德师风教育。严格幼儿园准入门槛,尤其是师资门槛,不让师德不良者混进教师队伍。而且要对幼儿园加强监督管理,提高幼儿教育质量,让孩子享受快乐的幼儿时光。

重视学前教育,关乎孩子的未来,更关乎一个民族的未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梁启超先生在110年前就已经对国家的前途命运下了断言,这又何尝不是对我国学前教育重要意义的前瞻性思考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