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铁路对比:差距之大让人羞愧

发表:2012-10-30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毕竟我们与日本太近了,凡事儿就首先会拿来与日本相比较。在日本东京都埼玉市大宫有个铁道博物馆,那里以实物、图片等详尽介绍了日本的铁路发展史。日本是在1870年建成的第一条由东京至横滨的铁路,而在1889年就延伸到了关西地区的神户。可以说日本人在当时刚接触到铁路,就立即认识到了铁路运输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它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时间观念、距离观念,乃至人们的行为方式和生存模式都因它而改变。基于此种认识,日本在大正时代,铁路网就已开始向全国扩展了。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日本在当时就已经开始鼓励私人兴建铁路,在1890年建成的1400英里铁路,其中私人投资兴建的就占百分之六十。更令世人瞩目的是,日本在1927年还开通了银座线地铁,虽然只有短短的2.2公里,但毋庸置疑的是,它的建成,无疑又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里程碑。

联想到我们在日本建成地铁的70余年后才建成的第一条地铁,再联想即使是今天相对于日本那蜘蛛网似的地铁,我们所拥有的那在全国数得过来的地铁数量,真是不胜唏嘘。上世纪50年代末,日本东京申奥成功,借此东风,日本于59年开始修建东京至大阪时速为210公里的东海新干线,即世界第一条真正意义的高速铁路。并成功于1964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时正式投入使用。日本高速铁道也从此进入高速化、电气化时代。今天的日本铁道网,早已遍布全国,方便的地铁更是在都市的地下织就了无数的蜘蛛网。让日本人安全准时的出行。

我国是在1876年拥有的第一条铁路,是英商在上海违法修建的淞沪铁路,长仅14.5公里。不过,没玩几天,就被清廷以修铁路会“失我险阻,害我田庐,妨碍我风水”为由买回来拆除了。接下来,列强也都以各种不平等条约、条件从清廷及后来的袁世凯政权强行取得中国的筑路权而纷纷在中华大地上铺设铁路,数的着的就有英国,法国、前苏联,德国以及日本等。其中最让我们震惊的是几乎与我们同时期被迫拥有了铁路的日本,竟然能在1905年就以列强的身份在中国修建了安东(今丹东)至沈阳段铁路,并于1911年再建安东至朝鲜新义州段铁路。占领东北后的短短几年里,日本在东北修建的总距离长达5700公里的铁路竟然超过同时期国民政府修建的总长为3600公里的铁路。今日回首,真是情何以堪。国共内战就不要说了,自己人打自己人打的热火朝天,当然不会有闲去修什么民用铁道了。

建政后,我们虽然一直在讲“要致富,先修路”,但实际上却是长期没能够真正重视铁道建设,因运力不足也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以改革开放为契机,终于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铁道建设,尤其是近十几年,中国的铁路建设可以说是取得了飞跃的发展。而今,我国的高速铁道无论是全长还是速度都已经跃居世界先进行列,总算做了利国利民善莫大焉的好事。

日本是当之无愧的汽车大国,但即使如此,它同样还是一个有名的“铁道王国”,每年的铁路输送量虽然不能与人口大国中国相比,但据统计却是美英德法四国总合运力的两倍。可见,日本人对乘车出行的依赖程度之高。至于原因,方便、准时、车次多、人性化服务等等,应是日本人离不开电车的主要原因。就想,我们的铁路在高速发展中若能再“师夷之长”,那相信国人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

来源: 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