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垃圾分类处理细致到让人“抓狂”

发表:2012-10-27 14: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说在日本穿白色球鞋是不用刷的,因为不会脏。虽然说法稍微夸张了点,但也正说明日本街道的干净。日本环境的维持,与国民的意识是不可分开的。毫不夸张地说,日本对垃圾分类处理的细致程度是到了让人抓狂的境界。

一个塑料瓶须经四个步骤后扔

我现在住的公寓是共用垃圾箱,这些垃圾箱分放不可燃垃圾、塑料瓶的盖子、塑料饮料制品、玻璃瓶和铁罐、塑料制品垃圾,以及专门放厨房垃圾(含有水分的垃圾)。而日本对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细致程度,在处理塑料饮料瓶上可见一斑。首先要把塑料饮料瓶盖子扔掉,再把包装纸放到塑料制品垃圾里,瓶身用水涮一下,踩扁扔进塑料饮料制品垃圾箱。学校里的分类会更细致,铝制品罐和铁制品罐也是分开的。

当地政府也制定很多规则来处理垃圾,比如垃圾的分类和各种垃圾的收集日。就连垃圾袋都是政府指定,要花钱去店里买的。而且每个地方指定的垃圾袋都不一样,别的城市的垃圾袋在静冈市是不能用的。不过除了厨房垃圾要用指定垃圾袋装了才能扔,其他的都会用专门的筐子来装。不同颜色的筐子代表放不同的垃圾:白色筐子是用来装透明玻璃瓶,黄筐子是装塑料瓶,蓝色筐子是装铁罐子的,棕色筐子是装棕色玻璃瓶,黑色筐子是装其他颜色玻璃瓶。黄色的网是用来罩住用袋子装的厨房垃圾,因为日本乌鸦很多,会把垃圾袋啄破吃里面的东西。还有书要扔的话,要用绳子把它们捆好。

至于家庭不能处理的垃圾,就要交给专门处理所处理。比如坏掉的冰箱,要先去邮政局付资源再利用费用,然后拿着收据把冰箱运到指定处理场。总之费钱又费力,所以能修修再用的,日本人一般不会扔掉。

初到的第一件事 学会怎么扔垃圾

别看我现在能说得头头是道的,刚到日本的时候可是什么都不懂,乱丢一通。比如吃完便当,里面的剩菜剩饭都一块丢。第二天垃圾桶就贴了一纸条警告说要分开。我在学校学到的第一件事也是扔垃圾。有一次跟着前辈去扔塑料瓶垃圾,有几个瓶子里还剩一点液体。结果前辈就被垃圾处理中心的人叫住,要求把那几个瓶子洗干净了才能扔。我在一旁觉得太较真了。和前辈这么说时,前辈搔搔头说:“我们从小就被教了垃圾要分类处理,不能给其他人带来困扰。”

刚到日本的人还有一个绝对不习惯的地方日本街道上几乎是不安放垃圾桶的,据说是为了防止犯罪分子放炸药。所以垃圾都要带回家扔,我现在已经养成随身带着小塑料袋装垃圾的习惯。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