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处理撕西哈努克像事件 网民拍砖

发表:2012-10-27 0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2号上午,在柬埔寨一家制衣工厂工作的中国女主管,对工人们只顾得看西哈努克的治丧活动而没有心情工作极为不满,并愤而当众撕毁了西哈努克的画像。随后,该女主管被强制在西哈努克遗像前跪拜道歉。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号在记者会上强调,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爱戴。个别人的这种行径是极端错误的,将由柬方依法予以处理。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中方的这种态度无异于将自己的国民出卖给别国,究其原因,中柬邦交关系再重要,也是无法与中国国民的尊严相提并论的,维护国民的尊严、安全和利益,应是一个国家外交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点。

共识网上作者丁咚的文章说,在上述事件中,这位中国女主管按照工厂有关规定,对怠工者进行管理,是其职责所在。尽管在情急之下,她撕毁了西哈努克的画像,但却并非主观故意,理应予以从轻处理。但实际情况却是,这位主管遭受了极大的个人侮辱,被柬埔寨警方强行拖走、逼迫其向西哈努克遗像焚香跪拜,他所在的工厂还对其予以谴责,并解雇了其职务。不仅如此,他还受到其祖国外交部发言人的严词遣责,并公开表示应依照柬方法律予以处理。

在此过程中,没有人肯定她是严格按章办事的,也没有人同情她的非人遭遇,在她身上踩一脚的,不光有柬官方和民众,甚至还有她的祖国。以人为本、以民为本,是执政者们提出的何等光鲜的词汇,为什么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在实践中却向来是南辕北呢辄?与此同时,网友方礼纲则点评说,谁都知道,国民当然不应该在国外干违法犯法的事,但一般来说,有国民一旦在国外犯了法,作为祖国还是应该尽量为其提供帮助。

一是该说情的要说情,二是能减轻的就帮助减轻,中国当年杀德国毒贩,德国总理都发话了,新加坡鞭笞美国人,美国领导人也求了情。即便是不求情,哪怕做做姿态,也是对国民的一种安慰,但绝不能隔岸观火,更不能落井下石,这只会让国民心寒。我们该怎么做呢,我们应强调四点,一是该女子是无心之失,二是不要过度政治化,三是要求缅方给以人道待遇,四是私下应求情疏通,达成妥协方案。这关系到一个国家的脸面,我们不要只顾了柬埔寨方面的脸面,而无视自己国民的脸面,如果这样的话,就是中国外交的失败或者说不作为。

此外,看到有评论说:“在柬埔寨举国悼念西哈努克逝世的当口,公然撕掉西哈努克肖像海报本身就是非理性也非人道的行为”。对此,网友海泉则反驳说,我想请这些人睁大眼睛看一下新闻,该主管撕画像并不是在公开悼念西哈努克的集会场合,也不是跑到当地柬埔寨人自己家里去专门撕给人家看,挑衅他们,而是在上班时,一些当地员工不工作,围在一起看画像。当地员工肯定有过错,毕竟上班时间不工作就是怠工,要悼念可以请假或者辞职回家悼念。事后来看,该主管也有过失,她的这个举动毕竟伤害了柬人民的感情,道歉是应该的,但不应下跪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也太急于撇清自己了,什么叫“极端错误”,无心之失叫“极端错误”吗?你家的小孩犯错误后你会跟对方家长说“他犯的错误太厉害了,你看着办”?这是人之常情,孤身海外,已经被单位给解雇、人身又受到威胁的情况下,国人最渴望的就是得到祖国的帮助。这个时候也是最应该体现一个国家爱护自已国民的时刻,由政府出面致以歉意,同时解释该主管的错误是无心之失,再由这位女主管道个歉,事情就过去了。

原题目:中国外交部将撕毁西哈努克像的中国公民交柬方处理遭网民拍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