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香港两地矛盾滋生港独意识(图)

发表:2012-10-26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英政府旗帜的影子近年来再度出现在香港的天空

香港回归中国已经有十五年。主权虽然回归了,但看似人心未归。1997年香港脱离英国殖民政府的统治后,港英政府旗帜的影子近年来再度出现在香港的天空下。在中国大陆与香港两地之间矛盾日益突出的时候,一些港人公开表示对殖民政府的眷恋与怀念,还有人打出了强烈体现本土意识的龙狮旗

这款由港英旗改制成的龙狮旗近年来经常出现在各种跟中国大陆与香港两地矛盾有关的社会运动里。一些人直接喊出了“中国人滚回中国去,香港不是中国”的口号。这面旗不但引人注目、激发舆论,更让大陆政府忧心忡忡。

这面旗帜是由一个主张捍卫香港高度自治权力的团体“香港城邦自治运动”所发起的。他们致力争取制度下的真自治,捍卫本土文化,提倡以港人利益为优先的政策。

龙狮旗的出现引起中国大陆和香港亲北京人士的哗然,有如他们看到西藏雪山狮子旗引发一场噩梦。全国政协常委、前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佐洱日前直斥鼓吹“港独”的人是“傻瓜”,批评香港不饮水思源,如果香港失去祖国的帮助便是一座死城。

陈佐洱说:“近年来,确有股港独势力在抬头,像病毒一样蔓延得很快,这是毋庸遮遮掩掩的事实,值得提高警惕,严正应对。”

陈佐洱的言论引起香港泛民主派人士的抗议,有议员认为这番言论只会令香港人更加愤怒。有《香港城邦自治运动》成员对媒体说,他们并不是在争取香港独立,只是要求中央保障香港《基本法》赋予港人的自治权。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与社会行政学系副教授李芝兰对美国之音分析:“为什么近来无端白事会说起 ‘港独’、港英时期等议题,我相信这个跟(香港)市民不满意政府的施政比较有关系,而不是在搞港独。”

李芝兰不认为香港人真的希望香港独立,香港人只是一直希望香港能有一个民主构成的政府和高度自治的方针。她认为,港人一直都非常大胆敢言,大陆无需把事情看得那么严重。

有香港学者分析,中国人权问题转差是香港人反对中国政府情绪日趋高涨的原因。从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监禁,到李旺阳“被自杀”事件,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与民主诉求一直都是港人非常关心的议题。加上两地人民在经济民生、社会文化和价值观上的冲突日益严重,而港府又处于弱势无法化解矛盾,港人对大陆的情感日渐疏离。

有香港社会科学家表示,其实香港人很清楚香港是不能独立的,港人只是在捍卫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而大陆却把这种情绪上纲上线,显得“过分敏感”,错误认为香港人在鼓吹香港独立。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