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海鱼类体内仍含大量放射物

发表:2012-10-26 18: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项新研究发现,福岛沿海鱼类体内仍可检测到较高水平的铯,这说明去年核泄漏灾难中的放射性粒子已经累积在海底,也许会在未来几十年内污染海洋生命。

《科学》(Science)杂志周四发表的这项发现,凸显了日本在既要寻求保护其食品供应,又要重建当地渔业方面,还面临着艰巨的挑战。

在核事故发生18个多月后,日本仍然禁止销售在福岛沿海捕捞的36种鱼类,导致大量渔船停工,使该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停产。

然而,当地一些渔民正试图返工。7月份以来,福岛的一些渔民已经开始对章鱼等一些已经通过政府辐射检测的鱼类进行小规模商业捕捞。福岛附近及周边海域的辐射量读数已经降到接近正常水平。

但是,在福岛海域捕捞的、经过政府检测的鱼类中有40%仍然含过多的铯,不符合日本政府去年发布的食用安全条例要求,该报告的作者肯·布塞勒(Ken O. Buesseler)说,他是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一位主要海洋化学专家,该研究所分析了2011年3月以后12个月的辐射量检测结果。

布塞勒在《科学》杂志的报告中解释说,因为铯在海鱼体组织内停留的时间通常不是很长,而且高辐射量大多是在海底觅食的鱼体内检测到的,所以,鱼类很可能正在新近受到海床上铯的污染。

“许多种鱼如今被铯134和铯137污染的程度与一年多以前的污染水平差不多,这个事实意味着铯仍然在进入食物链,” 布塞勒说。这种铯的半衰期是30年,也就是说其放射性的强度每30年降低一半。鉴于此,他说,“沉淀层的污染将持续几十年。”

从事鱼类辐射量检测的日本水产厅(Fishery Agency)称,布塞勒的分析有道理。

水产厅资源和研究科副主任田原弘一(Koichi Tahara)说,“事故发生初期,放射性尘埃进入海洋后,我们在海水表层鱼类中检测到高度放射性。推测这些放射性物质现在正沉积到海底,是有道理的。”

但是,田原弘一说,这并没有像布塞勒的研究结果可能让人想像的那样严重,因为铯最终会沉积到海床中。

田原弘一还强调,政府将继续严格检测,在辐射量读数降到正常水平以前将继续禁渔。

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环境化学专家吉田尚弘(Naohiro Yoshida)称,虽然他同意布塞勒分析的很多方面,但是,对日本海洋中放射性污染范围会有多大、以及这将在多长时间内影响海洋生命做结论,还为时过早。

他说,仍需要对洋流、沉积物、以及不同鱼种如何受放射性污染等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

人们认为,2011年3月事故发生后,被毁坏的福岛第一核电站(Fukushima Daiichi Nuclear Power Plant)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中最多有五分之四进入海洋,有的是核电站爆炸泄漏的,有的是随着用来冷却反应堆的水直接流入海洋的。

洋流很快就冲散了这些放射性物质,福岛沿海的海水中检测到的辐射量读数也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但是在该地区捕捞的鱼类依然被发现含有高水平放射性铯,这种物质与人类患癌症风险的增加有关联。

就在两个月前,在福岛海岸附近捕获的两条六线鱼被检测出体内铯含量超过每公斤2.5万贝克勒尔,这是自核事故发生以来发现的最高铯含量,超出政府安全标准250倍。

福岛核电站的运行者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mpany)称,该核电站已不再向海洋排放污染水,核电站附近水域的放射性水平很长时间以来一直保持稳定。

但该公司在东京的发言人永井义一(Yoshikazu Nagai)称,不排除反应堆仍有未被发现的泄漏进入大海,反应堆厂房地下仍存有大量的冷却水。

为了防止水从核电站渗漏,东京电力公司正在反应堆和大海之间修建一道800米长的墙。但永井义一说,这道将延伸到地下30米的钢筋混凝土墙到2014年中才能建好。

来源:The New York Time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