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执政合法性 中共无法丢掉毛这块牌子(图)

发表:2012-10-24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迎接十八大的召开,正在装修的天安门广场上,毛泽东的画像岿然不动。

中国领导班子换届前夕,中国官方媒体发布的声明中,未依过去准则提及已故领导人毛泽东的思想,强烈暗示了中共将迈向改革。路透社引述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是十八大对外释放的“去毛化”改革信号,对此,《美国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认为:为执政合法性 中共还无法丢掉毛这块牌子。

据中央社报道,中共向来将毛泽东誉为思想伟人,官方声明也时常提及马克斯、列宁、前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前国家主席江泽民,以及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

中共中央政治局23日表示,将在下个月举行的第18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讨论修订党章。中央政治局是握有大权的决策委员会,目前有24名委员。

过去党章修正都构成重要经济和政治改革的指导方针,当中包括一项默许资本主义人士入党的修正案。

然而,至关重要的是,中央政治局这次在有关修正案的声明中,略过了引用马克斯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标准措辞。毛泽东思想是毛泽东1949年上台时,根据大陆以农业为主的状况,改编马克斯主义原始理论而成。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谈到中共不提毛泽东思想,以及此举对领导人所采取方向的暗示时说:“这具有重大意义”。他补充说:“薄熙来垮台前,中共方向没那么清晰,但如今已相当明显。我的意思是,他们将遵循少一点毛主义,多一点邓主义。”

薄熙来曾是野心勃勃的政治家,受到左派分子拥戴,但今年捲入大陆20年来最大政治丑闻,因而遭到罢黜。

郑永年表示,大陆高层领导人透过避谈毛泽东思想,暗示将推动改革,而这就和邓小平在1970年代后期推行市场改革,促使大陆从落后国家转变为经济强权的方式相同。

官方新华社周二一篇报道,提到有关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将十八大报告稿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提请下周四召开的十七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外界注意到在这篇官方报道中并没有象以往一样提及“毛泽东思想”。对这一个细微的删节,路透社引述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是十八大对外释放的“去毛化”改革信号,对此,《美国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接受了本台记者林兰的专访。

他表示:我个人感觉外界的这种解读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大家有一种比较急切的心态,希望中国能在十八大以后有一个大的变化,“去毛化”当然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了;另外一方面,也不能排除共产党的内部不同的政治派系也希望借用十八大这样一个敏感的时节放一些空气、放一些气球, 让大家模糊对一些关键问题的注意力。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是做一些“非毛化”的处理,因为我们知道就是共产党实用主义的做法,可以先易后难、先把毛淡化,然后再正式地在一些组织章程甚至于法律上面作出修改。但是在现在没有形成共识的情况下,尤其是现在这个共识越来越困难。以前还只是江泽民和胡锦涛达成妥协就能把决定作出来,现在要增加一方,就是要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三方达成妥协才能做出一个决定。所以说,在“非毛化”这样的事情应该讲比以前难度更大而不是难度更小了。

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是,在(此前的)反日游行中,普遍都举着毛的像,这说明里面有人、至少是共产党内部有人,想利用毛的招牌来巩固或者拓展自己的政治力量,所以从这一点来讲,目前处于危机当中的共产党,要“去毛化”,我们 看不到它实质性的内容和可能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