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总统首开国内记者会 象征意义重大(图)

发表:2012-10-23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总统登盛21日举行他上台18个月首次国内记者会, 开放问答,是缅甸将继续民主改革之路的又一征象。欧新社

缅甸总统登盛21日举行他上台18个月以来首次国内记者会,国际媒体视之为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里程碑,他虽然没有什么惊人宣布,但观察家说,这是缅甸将继续走改革开始之路的又一明证。

记者会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登盛回答了缅甸和外国记者大约30个问题,从昂山素季的政途、缅甸政府和北部民族的战争,到过去军事政府打造的宪法会不会修订,题材不少。

记者会比原定时间多了20分钟

67岁的登盛没有宣布什么重大举措,但单是举行记者会,已显示缅甸政府日益勇于开放,不再像过去那样偏报,一切神秘难以告人,而且记者会比原定两小时加长20分钟。

记者请教他,会不会援引昂山素季,给她一个政府职位,毕竟,是他推出的改革吸引她的“全国民主联盟”重返选举,全国民主联盟在未来的选举里对执政党也仍会是重大挑战。

刚开始 登盛有点紧张

登盛说,昂山素季要不要到政府里来做事,完全看她。此语大致和他上月在美国对BBC的说法相符,当时他甚至说,他能接受昂山素季坐他的位子:“她会不会成为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视人民的意愿而定,如果人民接受她,那我也必须接受。”

记者会开始,从军事执政团总理改任总统的登盛,回答问题有点紧张,但随即逐渐舒坦自然,甚至流露向来没人知道的幽默一面。

谈美国行 展见幽默一面

他解释为什么举行记者会。他上月访问美国,行程包括接受BBC知名节目Hardtalk访谈。Hardtalk直译是“硬话”,一针见血,近乎盘诘、拷问受访者,2006年马英九总统以国民党主席身分见识过厉害。

登盛说,BBC记者的问题真硬,包括他要不要向政治犯道歉、为军政府过去压制百姓表示遗憾,把他“烤”了半个钟头。他说,从那场访谈里“生还”,他不再害怕面对媒体:“上过了Hardtalk,我再也不怕任何记者会。”

他说,开记者会的另一原因是,他在海外接受很多场访谈,如果不在自己家里也办一场,可能会被缅甸媒体批评。

登盛承认缅甸政府官员怯于面对记者,“但现在我鼓励他们学我的样,不要再怕媒体。”

登盛出言审慎 谨守收放

幽默之余,登盛出言审慎,谨守收放,例如关于政府军在北部和少数民族的长年战争,他只大略表示:“停火是我们政府的目标。人民想要和平,我们想办法满足民之所欲。”

他不能畅所欲言,可能他的文人政府体质尚弱,军方势力依旧强大有关。他去年下令陆军停止对少数民族开火,军方我行我素。

记者问他2015年会不会争取连任,他表示目前只关心这个任期上该做的事。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