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遣责中国入围影片高调退出东京影展(图)

发表:2012-10-21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电影《万箭穿心》广告

10月18号,第2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内地唯一入围竞赛单元的影片《万箭穿心》(日本翻译为:《风水》)的发行人,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退出本届东京国际影展。与此同时,这部影片的艺术顾问、著名导演谢飞则发表声明强烈反对退赛,并痛批发行人董文洁。声明发表之后,大量演艺明星和网友都在微博评论转发,对谢飞表示支持,并遣责《万箭穿心》此时宣布退赛是一次商业炒作。

据《联合早报》20号的报道,谢飞导演在《声明》中说,电影《万箭穿心》宣布退出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作为该片的艺术顾问,实际上却是全程监制的我,没有出席,因为我不同意这个决定。

该片的出品方之一今典影业公司,于今年7月报名东京节参赛;8月,得到口头确认入选,公司签署了各项参加的合约(包括不得中途撤出的条款);9月中,东京节正式公布该片入选比赛单元。日本政府右翼分子发动购买钓鱼岛挑衅事件以来,我们决定采取不派主创人员出席的行动表态。东京国际电影节是一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本届还有“飞越老人院”等5部中国电影在“亚洲之窗”里展映;“失恋33天”、“画皮2”等9部中国电影在“2012中国电影周”中放映,这些影片都采取了不派主创人员出席的表态处理。电影节方面曾通告:自10月6日开始售票,中国影片票房很好,特别是本片与“飞越老人院”等。

我认为,对日本右翼分子的挑衅行为可以表示谴责和抗议,但民间交流特别是牵扯到普通观众的文化交流活动,处理要慎重,不能做过激行动。但该片发行人董文洁却不听我的多次劝告,四处游说,并自行作出了这次退赛的决定,我认为这是个"文化砸车"式的过激行动,于理于法都是不可取的。该发行人(影片从策划到拍摄完成约三年,她都完全没有参加,今年9月刚刚接手发行,就强行给自己冠名为总制片人与总发行人)这么做完全是为了商业炒作,妄图获得国内高票房。

不然,在日本购岛闹剧的高潮时期,9月下旬或10月初,为什么不及早退赛?偏偏要等到对方一切准备就绪,票已售出的开幕前两天才突然发布?而且很没有礼貌与道德地在国内公开发布退赛同时,才想到去通知对方电影节,考虑过那些在中日关系紧张时期,还坚持热爱中国文化,自掏腰包购票的日本普通民众的感情吗?此外,董文洁在发布会上还声称制片方“一致同意退赛”,这是个谎言。据我所知,该片的三个出品单位中,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厂经过反复研究,最终拒绝了在这个退赛声明上签字盖章。

尽管董文洁宣称此次退赛是爱国行为,但实际上却是意图借此来吸引公众眼球,推动她所谓的“百城万幕十万场预售”的国内营销计划,幻想着以呼吁人们看“爱国电影”的方式来挣大钱。谢飞的声明最后强调说,我是个七十岁的老人了,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等众多坎坷,深知某些投机分子为了私利,利用群众的热情搞过激行动,对国家、对文化艺术带来的巨大伤害。唉,可惜我花了三年心血与精力扶植的这部难得的文艺片“万箭穿心”,被卷入了这种低级的商业炒作之中!

所以,我声明拒绝参加该发行人策划的一切活动。(北京电影学院 教授 谢飞 2012年10月19日 写于赴新加坡讲学的飞机上)另据悉,东京国际电影节19号发布官方邮件称,中国唯一竞赛片《万箭穿心》将照常放映。此外,中国大陆曾经在1997年临时取消两部电影参加东京影展,当时是为了抵制东京影展上映描写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与登山家之间交流的美国电影《火线大逃亡》(Seven Years In Tibet)。

剧情简介:

颜丙燕在《万箭穿心》饰演的强势武汉女人李宝莉为维持生计,毅然去市场做“女扁担”。

中国导演王竟执导的《万箭穿心》根据方方同名小说改编,讲述颜丙燕饰演的恶妻视钱如命,最后却为了追求幸福付出惨痛代价。导演王竞介绍有一种风水的说法叫“穿心箭”,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就会倒霉,“万箭穿心”的说法由此而来。颜丙燕曾经因《爱情的牙齿》一片晋身金鸡影后,她在《万》饰演一个在生活中很强势的典型武汉女人,但最后还是输给了比她更强势的命运。

颜丙燕透露:拍电影时自己的支气管炎发作了,一直在生病,都说不了话。因此,她对自己在片中的武汉话没什么信心。但王竞对颜丙燕的表演很满意,他给颜丙燕打9分。《联合早报》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