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学问大

作者:陆霜梅 发表:2012-10-20 06: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传,在唐代女皇武则天的御膳桌上,每餐总有一壶湖北老河口的双头口醋。武则天年轻时漂亮,老年时仍颇具风采,食醋是其容颜美丽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武则天喜欢食醋主要是用于开胃,因其经常腹胀胃口不好。

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这足以说明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一足见醋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中医养生讲究“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现在正值秋季,气候干燥,天气渐冷,是需要人体收敛的时候。而醋味酸,酸性收敛,恰能收缩人体皮肤毛孔,起到很好的养生保健作用。下面,就随同笔者来说说”吃醋”的那些事儿!

一、醋的成分

醋的主要成分为醋酸。食醋中不仅含有5%~20%的醋酸,还含有乙酸、琥珀酸、柠檬酸、苹果酸、草酸、乳酸等多种有机酸,同时,还含有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镁、铁、VB1,VB2、尼克酸、三羧基丁酮、二羧基丙酮、芳香性酯等。醋还含有少量酒精,与有机酸结合为多种芳香物质。

二、醋的功效

醋既是调味品,又是保健养生食品。加热烹制食品时,加点醋可使菜肴鲜香扑鼻、脆嫩爽口,还能使食物中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化学结构变得稳定,保护营养物质不易因烹煮而破坏,从而保证食品中的铜、锌、铬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醋还能溶解植物纤维和动物骨质。烧鱼、炖肉时放些醋,不但能解除血腥,使其肉烂味香,而且能溶解食物中的钙质,以利于身体的吸收和利用。食用醋的其他功效如下。

1、可减少盐分摄取

吃太多的盐会使身体负担加大,而且还会越吃越咸,摄入其他食物和水也会随之而增加。如果在菜里加点醋,不但不会感到咸度不够,反而会使菜更加可口,喝水和吃其他食物的量也会减少,体态会因此而轻盈起来。

2、可降低血压

食醋是有效防止动脉硬化的方法之一。动脉硬化、脑淤血病人几乎都有高血压的毛病,如果平时巧妙地吃一点醋,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就能降低血压,进而预防动脉硬化和脑淤血等疾病的发生。

3、可利尿通便

醋能促进新陈代谢,从而利尿。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老陈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某些酵解酶类,以及各种不饱和脂肪酸。服用老陈醋能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血脂、中和某些毒素、维持肠道内环境的生态菌群平衡。应用食疗治疗习惯性便秘,不仅有效,而且没有毒副作用。坚持在每餐的汤菜中放六七滴老陈醋,便秘的顽疾就会渐渐消失。肠燥便秘者若每天早晨空腹每天喝 1 杯加醋的凉开水,几周后便秘症状就会有显著的改善。

4、可轻体减肥

醋中含有氨基酸和有机酸等物质。氨基酸可以促进体内脂肪分解,使体内过多的脂肪转变成体能而消耗,还可以消化身体吸收的糖和蛋白质,让新陈代谢顺利进行,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5、可美容养颜

经研究证实:醋有抗氧化、抗衰老、祛除皱纹、淡化色斑等美容功效。

近些年,由于醋的美容保健作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地方出现了以“喝醋”为主题的“醋吧”。 用醋兑美酒、饮料,酸甜适宜,口感极佳。一些女性用适量的红醋兑碳酸饮料,美其名曰“酸甜仙女”;用适量的白醋兑红葡萄酒,冠之以“红粉佳丽”;用适量的陈醋兑白葡萄酒,称其为“蜜雪知己”;用适量的老醋兑矿泉水,则赋予“朦胧美人”……。

6、可杀菌治病

醋的杀菌作用很强。由于食醋中含有醋酸,具有收敛的作用,不仅可以抑制细菌繁殖,甚至能杀死食物中的部分细菌。我国民间习惯在室内炉火上熬老陈醋进行熏蒸,对空气进行消毒,来预防流行性感冒;用醋泡蒜液浸泡脚可治脚气。

根据试验,伤寒沙门氏菌放入食醋中10分钟即可被杀死;副溶血弧菌在醋中15分钟也可毙命。醋能改变痢疾杆菌偏碱性的生存环境,并将其杀死。人们在夏日常吃凉拌菜,加点醋,一方面能增强食欲,帮助消化,也可病原杀灭病原菌,预防肠道疾病的发生。

三、食醋的注意事项

“吃醋”虽有上述诸多好处,但“过则为灾”。物无美恶!凡食物,均应强调“因人、因地、因时”食用。唯有科学合理地食用,醋才更有利于健康。

1、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应忌用

因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一些对醋有不适应者应谨慎食用。

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2、不宜过量饮用

有些人将醋当成治病的“万能药”,而大量吃醋。这是错误的!过量食醋,会使胃中的酸性加强,对胃黏膜造成损伤,过度吃醋也有可能会破坏人体酸碱平衡,不利于人体健康。

3、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食醋

因为醋不仅会腐蚀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以免胃酸增多、溃疡加重。

4、正在服用某些药物者不宜吃醋

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如磺胺类药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在肾脏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因此服此类药物时不宜吃醋;正在服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药,而使其失效;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不宜吃醋,因这些抗菌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从而影响药效。

服“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吃醋。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因醋有收敛之性质,在服用“解表发汗”的中药制剂:如复方银翘片、藿香正气片、羚翘感冒片、桑菊感冒冲剂、感冒清热冲剂时,不宜吃醋。

5、老年人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应避免吃醋

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因此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醋是百姓身边最容易得到、最经济且有效的食疗佳品。适量食醋能增加食物美味,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促进新陈代谢,减少盐分摄取,降低血压,利尿通便,轻体减肥,美容养颜,杀菌治病等等。既然如此,还等什么,让我们一起来“吃醋”吧!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