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军演威吓日本 一手打压民间保钓

发表:2012-10-19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海军周五在东海举行演习,模拟海监船遭遇他国船只碰撞,舆论认为这是就钓鱼岛针对日本的行动。与此同时,深圳民间保钓人士方晓松被警方威胁驱逐,香港保钓船也不再让出海。北京官方十八大前遏制民间活动,被指担心引起不稳定因素影响大局。

钓鱼岛争端引起的两国关系恶化已持续近两个月,中日关系持续紧张。中国海军近日频频增派传船只到钓鱼岛附近海域外,还下水辽宁号航空母舰,本周五在浙江附近毗邻钓鱼岛的东海海域展开军事演习,此次演习叫做“东海协作—2012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演习”,模拟中国海监船遭遇他国船只碰撞。

军演习意指日本

据官方新华网的消息称,东海舰队和海监、渔政部门等11艘舰船、8架各型号飞机参与演习,不少中国大陆网民表示中国政府此次军事演习是意在沛公,要警告日本。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表的消息表示,日本政府宣称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在钓鱼岛附近领空的活动十分密集。日本防卫省周五上午发布消息称在距离钓鱼岛两百海里上发现一支中国海军舰队。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郑宇硕周五向本台表示:因为钓鱼岛争议导致中日关系很紧张,领土问题一时间难以解决导致气氛十分紧张,难以缓和,另外的原因是日本明年将举行大选,两党的领袖就钓鱼岛相当高调的维持立场,中国同样面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所以领土争端同样不能放松,相同情况下导致气氛非常的紧张,所以中方和日方都互相在钓鱼岛海域增派船只,乃至进行军事演习。

保钓人士将被驱赶

而中国政府一方面在国际上声讨日本做法,一方面却在打压民间的保钓人士。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大陆保钓人士方晓松周四下午遭到深圳警方的扣留,要求他不得在深圳从事保钓运动,否则将会驱赶他。本台记者周五多次致电方晓松,但电话都关机无法联系上。

日前和方晓松通过电话的香港保钓委主席陈妙德表示:前两天他打电话给我。

记者:他有没有说他被控制的事情?

陈妙德:不知道。我们也知道大陆打压保钓人士,但是在香港还好,但是还是不让我们出海。

方晓松前日在微博称﹕「我在深圳做保钓活动,深圳国保强制打压,骚扰我公司业务正常运作,骚扰我朋友,骚扰租住房房东!迫使我今晚有家不能归!并且不让我在深圳从事保钓爱国活动!正式放话如果我在深圳搞爱国活动,就把我赶出深圳!」

方晓松今年8月随着香港保钓船前往钓鱼岛宣誓主权。对于方晓松被打压不少网民认为,由于中共十八大召开在即,当局必须全力维稳确保万无一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