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二三线城市建摩天大楼成风 结局会怎样?

发表:2012-10-17 0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二三线城市近几年兴起竞相攀比建造摩天大楼热潮,已经建成和计划筹建的一座比一座高, 一座比一座豪华。然而,当一线城市已经建成使用的不少摩天大楼都还存在难以收回建筑成本等诸多问题的时候,中国二三线城市建摩天大楼遭到许多专家学者的质疑。

许多专家学者质疑中国二三线城市兴建摩天大楼是在树立“城市发展标志”的借口下,违背经济规律,盲目发展下的“地方政绩”和“形象工程”。香港知名评论人士何亮亮表示,在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制度的框架下,二三线城市也想“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摩天大楼建设基本上是一种无法遏制的恶性发展:

“虽然中国的一些经济学者和建筑专家对疯狂地建设摩天大楼持否定态度, 但是这些人的意见没有什么作用。如果不允许建设,二三线城市的政府领导就会质问, 为什么一线城市可以建设,中国也没有法律禁止他们建。 再者, 中国的地方政府不需要进行公众咨询就可决定兴建摩天大楼。中国目前的政治经济体制为中国快速经济发展和城市化中出现的这种畸形现象提供了土壤, 中央政府也不太可能下令禁止二三线城市这样做。”

有统计显示,以美国152米以上的建筑为摩天建筑为标准,中国大陆现有摩天大楼350座,早已超过香港的200多座,在建摩天大楼287座,规划摩天大楼461座。如果一切顺利,2017年中国的摩天大楼的总数将超过1000座,达到现在美国的4倍。

湖南长沙望城区计划建设一座高达838米的摩天大楼“天空城市”,比当今世界第一高楼沙特迪拜的哈利法塔还要高10米。人在长沙的博克小树表示,经济要发展不能一味追求高楼大厦的建设,民生设施更要注重::

“不可否认, 中国经济近年发展迅猛, 但是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存在许多问题。 比如, 都注重修建摩天大楼,马路的路面, 把一个城市打造地看上去非常光鲜, 非常现代;然而, 常常一场大雨就将城市发展的弊病显现无遗。我的意思就是城府不能只注重外表光鲜的东西, 民生工程更需发展。”

小树认为,中国许多城市,不单单是二三线城市,建设摩天大楼不是因为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城市发展的需要,而是为了像不少专家所说的政绩和形象工程

深圳高度660米的平安金融中心正在建设之中。人在深圳的杂文家朱建国表示,二三线城市的领导不是不知道他们修建摩天大楼有违经济发展规律,但从公从私两方面的原因逼使他们“明知不当为,还要为之”:

“第一个是因为上有所好。各地建高楼有利于上级领导对他们的政绩考核, 因为上级领导来看到的就是那些表面的高楼大厦, 不会深入到经济的底层环节视察。这种政绩考核和仕途的考虑是地方领导明知不对也要攀比建高楼。第二,高楼的建设与他们的灰色收入有关, 因为每一个工程和每一位开发商的背后都有政府官员的影子。工程一旦上马, 即使廉洁官员也会得到许多好处。”

有资料显示,广州现有俗称西塔的第一高楼国际金融中心,截至目前空置率高达35%,高出同地段珠江新城写字楼19.6%的空置率。1999年落成的原上海第一高楼金茂大厦,因经营困难也几易其手。一般以收租偿还投入成本的摩天大楼通常需要1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回建设成本。如果中国二三线城市的摩天大楼使用情况像一线城市那样, 甚至还不如一线城市,将来的结局将会怎样?朱先生这样表示:

“好像有一篇小说还是寓言说,二三十年后中国城市中将会出现只见高楼没有人的现象。城市将垃圾化。中国不远的将来可能出现大家逃离城市的情况。 我个人估计, 再过十年中国城市中高楼过剩的问题就会突出。 那时吗你走在城市会发现没人。乡村没有人, 安静很美,城市没人那就是一种恐怖。”

中国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不久前撰文表示,中国各地无序和盲目建设摩天大楼将会拖垮中国经济。何亮亮表示这种可能是存在的。

原题目:中国二三线城市建摩天大楼遭质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