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花甲老人痛失家园 一自焚一喝农药(组图)

发表:2012-10-17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家园被毁(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湖南、湖北两省,同一日内分别有老人因家园被毁,过于激动而造出自杀行为。其中一人淋汽油自焚垂危;另一人喝农药轻生仍留院。维权组织认为,基层民众面对政府欺压,无法对抗下不惜以死控诉。


2012年10月14日,湖南湘潭云峰小区强拆老翁,不满房屋遭强拆而自焚。(网民提供)


老翁自焚(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湖南省湘潭市一名约六十岁老人,原与家人住在云峰小区安享晚年。但小区目前正分批进行拆迁。老人一家与拆迁办仍未达成赔偿协议。周日,拆迁人员与一批不明身份的人士,到老人家中进行强拆,老人阻止时受到殴打,老人痛心家园被毁,当场自焚以死抗议。从网上的图片所见,老人大部份皮肤被烧伤。

本台周二无法联络伤者的家人,小区内一位目击事发经过的居民张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眼见当时现场有十多名拆迁人士,有人开动挖土机正推倒老翁的房屋。老翁见无法阻止,即以死抗争。

记者:听说那天来了很多拆迁的人是吗?
张女士:是来了很多人,不清楚,总之就是政府派人来拆。
记者:是老人家自己往身上拨电油是吗?
张女士:是他自己点火的,我看著他往自己身上点火,然后他就倒下了。

在网上公开事件的网友朱诗宇婉拒接受访问,他在微博上指出,老翁的家人事发时亦在场目堵房屋被毁及家人自焚的经过,因刺激过度昏倒被送到医院,他亦指当地媒体封锁自焚的消息。


2012年10月14日,老翁自焚后,围观者以棉被扑熄他身上的火种。(网民提供)


2012年10月14日,老翁自焚后倒在地上,身体多处严重烧伤,家人在旁安慰。(网民提供)


老人入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同一日,湖北省洪湖市螺山村六十多岁的农民吕怀金,亦因土地问题自杀。周二仍在洪湖医院重症治疗室留医,他的儿子吕先生接受本台访问时指,父亲曾一度清醒,但情况仍不稳定。他说,父亲周日走到村书记家中,为了追讨徵地赔款,相信父亲一时想不开,所以喝农药自杀。

他说:我们去找村委会的人,但他们一分钱都不肯补,我想爸爸当天喝农药就是为了这件事,我们已经不知谈了多少回。
记者:就是为了这个,你爸爸就喝农药?
他说:对,昏迷了两天了。

吕先生指,他的父亲十多年前,于村内的其中一片集体地上开垦修建渔塘,最近螺山村因修高速公路,村里的大部份集体地被徵收,而父亲那几十亩的渔塘亦在徵收范围。按理,国家徵地修建公路,会给予赔偿。但吕先生指,村委会以渔塘土地不属于吕怀金而拒绝赔偿。

吕先生指,他承认修建渔塘的土地属村民集体拥有,但强调并非强行霸占所得,由于租地合约未满而要徵地,村委会理应作出赔偿。他说:“我家开发这块地的时候,只是一块荒地,当年是得到村委会的同意,而且我们是每年也向村委会交租包费,我们已经投资了三十多万在这渔塘上,但现在徵地,他们就是一分钱也不补偿。”

协助基层民众维权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接受本台访问时指,民众面对政府欺压,往往认定无法对抗,尤其是自己的财产受到压榨,有感穷途末路,所以不惜以死控诉。他说:“主要他们积累下来的恐惧,觉得政府抗争是必死无疑,如期受到这样的打压,不如以死提出抗议。”

黄琦强调,明白群众被欺压的苦况,但不认同以自焚等自残的方法去解决,亦认为即使以死抗争亦无助解决问题。他呼吁群众面对社会;面对政府的不合理政策或手段,应该透过法律途径,或结合集体力量作出投诉,珍惜生命的可贵。

原题目:两老人痛失家园不惜以死控诉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