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补甜点 枣泥山药糕做法(图)

发表:2012-10-15 1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枣泥山药糕是《红楼梦》中一美食,为秦可卿病中所服之滋补品。枣泥山药糕易于消化,味道清甜,而红枣可以补气血,山药可以健脾胃,对可卿这些病中之人,是不错的补养小食。
  
做法一
  
要制作枣泥山药糕,需费功夫。把红枣去核洗净,用温水浸泡后蒸一小时,去皮后与油(花生油/猪油)、白糖 炒成枣泥,备用。山药洗净蒸一小时后去皮,磨成泥后加上镶粉(糯米粉+梗米粉)、猪油、白糖、水,再蒸30分钟。然后在模子中涂油,按次放上山药泥、枣泥、山药泥,倒出后再蒸数分钟便可,即成一道滋补甜点。
  
做法二
  
材料:新鲜山药(650克)、无核红枣(100克)、枸杞(1汤匙)、冰糖(4汤匙)、糯米粉(3汤匙)   
  
1、洗净无核红枣和枸杞,分别用清水先浸泡一晚;山药去皮切成薄片,浸泡在清水中待用。  

2、烧开半锅水,放入山药片,洒上1汤匙白糖拌匀,以大火隔水清蒸25分钟,取出摊凉。  

3、红枣切成细丝,放进锅内洒上3汤匙白糖拌匀,大火隔水清蒸15分钟,取出摊凉。   

4、将摊凉的山药压制成泥,加入3汤匙糯米粉,用手不断揉搓压制成山药面团,让其静置15分钟。   

5、蒸好的红枣用勺子捣烂,放入榨汁机中搅打成枣泥,取出待用。   

6、取鸡蛋大小的山药面团,压成饼状,夹入适量枣泥作馅,用手将其搓成丸状,一一置入碟中。   

7、烧开锅内的水,放入做好枣泥山药糕,大火隔水清蒸10分钟,取出放入枸杞作点缀,便可食用。

贴士

1、山药和莲藕一样,有粉脆之分,粉山药蒸熟后,粘性低,粉质重,易压制成面团,适合用来做山药糕;而脆山药蒸熟后,质脆粘性强,水份较多,呈浓稠状,建议别买脆山药。   

2、粉山药切面的颗粒粗大,粘液较少,山药表皮的毛较多;脆山药切面的颗粒细滑,粘液很多,山药表皮的毛则较少。   

3、山药切片后需立即浸泡在清水中,防止其氧化发黑;处理山药时要戴上手套,以防止山药粘液刺激手部皮肤,引起过敏发痒。   

4、有核红枣去核比较麻烦,用无核红枣可省时省力,因为红枣酸味较重,要加入适量白糖来中和其酸味。

5、清蒸山药糕的碟子,可先抹点油防止粘底,也可在山药糕的底部垫上红萝卜片,避免其粘底。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