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疾病不能乱服止痛药

作者:朱宏元 发表:2012-10-15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碰到头痛脑热、关节肌肉疼痛大家都习惯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暂时缓解一下疼痛。但有些疼痛,千万不要乱吃止痛药,否则很可能掩盖病情、延误诊断进而引发严重后果。

一、腹部剧痛:

腹部突然剧烈疼痛不止,并伴有出冷汗或大汗淋漓、难以站立,脸色苍白等,通常是腹内脏器发生病变的“警报信号”!

腹部剧痛的病因不下几十种,临床上常见的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穿孔、急性肠梗阻、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阑尾炎、泌尿系统结石等。在未弄清病变性质之前贸然服用止痛药,虽可暂时缓解症状,却极易掩盖病情,致使医生无法做出正确判断,贻误治疗时机,甚至危及生命。

二、胃痛:

止痛药对人体损害最严重的部位就是胃肠。止痛药在胃内酸性环境下可直接侵蚀胃粘膜,使胃粘膜失去保护,胃中的酸性消化液乘机侵袭胃壁,造成溃疡、糜烂甚至导致胃穿孔出血。

因此,胃疼时吃止痛药既不能缓解症状,还有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导致胃穿孔、胃溃疡、胃出血等严重上消化道并发症。

胃疼最好先去医院搞清楚原因再吃药,如果是胃痉挛引起的胃痛,表现为上腹部剧烈绞痛,有的合并呕吐,应及时采用解痉药如阿托品、颠茄片等,以缓解胃部痉挛;如果是进食后约1小时开始的规律性上腹痛,可能是胃溃疡引起的,应服用抑制胃酸类药物,可服用奥美拉唑以及达喜等胃粘膜保护剂;如果合并有腹泻、呕吐等现象,则可能是急性胃肠炎,可以服用胃粘膜保护剂和消炎药。

三、继发性痛经:

痛经是困扰女性的常见疾病,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如果是原发性痛经,疼痛难忍时可以服用止痛药,同时应注意休息,适当热敷、喝些红糖水或选择服用舒经调血的中药进行综合治疗。

但如果是继发于生殖器官病变如盆腔炎、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和卵巢囊肿等病变,盲目服用止痛药又会坠入掩盖病情的陷阱,所以,痛经的女性要及时到医院诊断清楚再用药。

四、高血压头痛:

高血压的主要症状就是头痛、头晕,血压越高,症状越显著。血压过高引起的搏动性头疼,有可能引起非常严重的脑血管病变,如出血等,不加以明确诊断就用止痛药,会延误诊治,后果不堪设想。

高血压头痛重在控制血压,血压正常后,头痛自然消失。所以高血压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多锻炼,调节饮食,避免血压升高。一旦头痛,应立刻测量血压,合理服用降压药物,及时使血压下降到正常。

以上注意事项,请我的朋友们千万引起重视!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