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为房价飈升立下了什么功劳?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2-10-14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有番禺21套房政委,东莞有中堂一万平米豪宅村支书。”网友爆中堂一村村支书陈耀根坐拥近万平方米的豪宅。豪宅有护城河,建桥直接通入。四周用高墙围起的庄园里建有豪华别墅、保安室、游泳池、蓝球场等。

新华社记者10月10日从广州市番禺区纪委获悉,网民反映的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妻儿名下拥有21处房产情况基本属实,其中18套位于广州番禺区,3套位于南沙区,房产总面积7203.33平方米。蔡彬为正处级,月薪1万元,21套房产保守估值约在4千万以上。

一个权势并不显赫的区级城管局政委,拥有价值4000万以上的房产,这些房产究竟是怎么来的?是投资获取的还是以权谋得的?值得媒体和官方去拷问。正如人民论坛针对此事的开篇所言:不查都是两袖清风,一查不是浑身是宝就是房产连片,谁还敢相信腐败分子是“极少数”?

有意思的是,类似的腐败丑闻频频从媒体和网络传播出来,曾任福州市副市长10年的杨爱金,纪检调查组在其办公室、家里一下子就搜查出3000万元以及17套房产证。

几乎每个官员倒下,除了持续刷新贪腐数额的纪录外,都有多套房产的罪证一并罗列,在让人大开眼界的同时,也令人黯然伤神。譬如浙江省药监局原局长黄萌有房产84套,原山东省副省长黄胜有房产46套,广东茂名原市委书记罗荫国名下有67套,广东茂名市副市长杨光亮也有房产35套,安徽黄山园林管理局原局长耿晓军拥有房产38套,山西蒲县煤炭局局长郝鹏俊在北京就有33套,上海房管局第一副局长陶校兴在上海有房产30套,山西阳泉市城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大队长关建军在北京有房产27套,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在杭州有房产25套,原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杨红卫有房产23套……如果继续开列下去,恐怕会是一份十分壮观的清单。而这些动辄坐拥几十套上百套房子的官员,只不过是冰山之一角。

在各地房价高企的今天,千千万万老百姓一辈子的收入恐怕也已经买不起一套房了,而大大小小的官员们却在城市里拥有着大批房子,这无疑给千千万万老百姓点深重的无力感和挫败感。在房子就是硬通货的现实语境里,官员们坐拥如此之多的房子,不过是再次告诉我们,权力寻租,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加严重更加可怕。

实际上,在房地产市场,腐败绝不是暗流涌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公开的必要成本。有专家曾披露,中国高企的房价中至少有30%的腐败成本。让人堪忧的是,如果官员们坐拥大批房产,他们岂会为调控房价去努力,只有房价高企,维持持续上涨的势头,官员们所拥有的房子才会成为真正的硬通货才会保值增值。

中国房价持续上涨,房产己成为官员受贿洗钱、增值保值的最佳途径。贪官掠夺敛财之后,最头痛的是如何将所贪财富藏而不露,又能保值增值。在所有渠道中,炒楼、购置不动产显然是最佳的选择。将非法所得转变成房产,不仅安全性提高,租金可观,还能享受房价飙升带来的快感,完全用不着担忧财富在通胀下缩水。

只要对全国各地所有的房子进行一次认真的普查,相信不难发现,官员所拥有的房子远远超过了老百姓。事实上,官员是房价上涨的最大受益者,他们的财富己经与房价息息相关,正因为这层关系,各地几乎所有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往往都是虎头蛇尾,官员们往往是说一套做一套,谁也不愿意真正花力气去抑制房价。

中国房价飈升的根源并不是所谓的供需失衡,而是分配不均,当大部分房子都控制在官员手中,老百姓自然只能高价买房。推动中国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除了货币增发、土地财政、政绩冲动之外,官员对房子的奢好或拥有也是一大因素。虽说房子的主要属性是居住,但许多官员拥有房子只是为了保值和炫耀!于是,我们看到中国繁华的城市处处呈现如此光景,一边是蚁族拥挤在地下室为生计奔忙为未来愁苦,一边是权贵拥有成片成幢空置的房子以及花不完的存款,所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严重的贫富分化,更是官民对立干群冲突仇官仇富情绪高涨的主要原因。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