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薄案曝光中共高层分裂 党内有三派

发表:2012-10-12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事件使得中国共产党党内斗争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德国中国近代史家韦唐仕博士认为,尽管共产党还是共产党,但是中国人有着百年的争取民主和自由的传统,应该会有乐观的前景。

最近几个月由于审判王立军、谷开来,以及围绕与此的薄熙来事件,中国共产党内部斗争问题,十八大问题,中国的未来发展问题再次引起欧洲媒体的高度关注。对于这些问题,欧洲的中国问题专家也看法不一。德国中国近代史专家韦唐仕博士,也是法学专家,着有多卷本中华民国史,以及多本有关中国当代问题的书籍,关于他如何看待时下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斗争,记者采访了他。

韦唐仕博士说,可以肯定地说,所有涉及党内斗争的各派都不愿意把矛盾让人们都看到。此前的权力斗争曾经到达流血,但是从来没有公开过。所以这次公开可谓是新现象。

毛泽东死后,这是第一次党内斗争出现在台面上。中国共产党内现在有三派,一派是毛派,一派苏联派,一派是经济自由派。这三派从来没有一致过,但是通过王立军逃进美国领事馆事件矛盾引发到表面。已经审判了谷开来、王立军,接下来还不清楚如何处置薄熙来,但是薄熙来在党内有多少追随者,这是不能小看的问题。

关于中国会有什么变化的问题,韦唐仕博士说,的确有很多人对改变寄予希望。但是不要忘了这个政党有着沾满鲜血的传统。我不相信这个党会做出“改革”这两个字本来所有的意义的“改革”。这个权力集团,这个党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变,现在有很多新的成员,达到七千万党员。但是跟权力有关的人是少数,这些人是邓小平改革后的既得利益者。所以我们必须等着看,要慎重乐观,因为它一直还是那个同样的个共产党。

关于如何看待中国的未来,韦唐仕博士说,的确,中国民众从一百多年前就开始走向追求自由民主的方向。他们从一八四零年后就开始为民主,为改革联合在一起,并且在一一年建立了第一个亚洲民主共和国。这就是说,民主自由对中国人来说不是陌生的。对未来,我认为应该乐观,但是对现实我们却无法持乐观主义态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