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指纹”显示人马座存在类地行星(图)

发表:2012-10-09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通过对比太阳的光谱分析作为“恒星指纹”,可推测出其它恒星中是否存在类地行星,或进一步发现存在生命体的可能性。(图/搜狐科学)

据国外媒体报导,天文学家现提出一种奇特的方法间接地寻找类太阳恒星周围的岩石行星,这种“恒星指纹”技术指出,距离太阳最近的阿尔法人马座A恒星存在着一颗“地球克隆”的星球。

传统观点认为,锁定在岩石行星和小行星中的少量元素可以浓缩形成环绕新生恒星的灰尘冰晶盘结构,这些元素不会进入恒星之中,只是环绕在恒星周围,甚至一颗地球质量大小行星将间接地显示恒星所缺少的化学元素。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伊凡-拉米雷兹基于特殊的精确分析,研究了11颗目标恒星的成份。这些恒星的构成成份透露出的是该恒星系统中是否存在岩石行星或者巨型气体行星,以及这些星球形成过程中的小插曲。

拉米雷兹进行的光谱勘测显示,基于太阳系光谱指纹的化学成份对比,15%的太阳类型恒星间接性表明存在岩石行星的证据。这一勘测数量略低于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望远镜的勘测结果。

它使用16天鹅座双星系统作为最佳测试案例,与显然缺少行星的孪生恒星相比,另一个存在行星的同伴恒星缺少较重元素。到目前为止,最令科学家们兴奋的是距离地球4.3光年的阿尔法人马座A恒星,这是三星系统中最大的一颗恒星。对比显示该恒星的温度和缺少铁元素的状况十分接近于太阳,两者相似度达到85%。拉米雷兹称这些信息将证实一颗或者更多的岩石行星环绕在恒星周围,搜寻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目前无法从勘测数据中直接找到行星存在的证据。

然而,开普勒探测器至今尚未发现阿尔法人马座A恒星存在任何岩石行星,它的最近伴星——阿尔法人马座B恒星,与它保持足够远的距离,允许存在行星沿着稳定行星环绕其中一颗恒星。

发现这样的行星将在天文学领域产生很大的反响,目前有很强烈的动机建造迄今最大的太空望远镜,来分析行星大气层,未来更进一步地勘测行星上的海洋和大洲。

由于阿尔法人马座恒星的年龄与太阳相近,人们推测该恒星系统中应当存在着类似地球的行星,具有臭氧层、氧气、甲烷和二氧化碳,拥有久远的进化历史可形成多样化生命形式。如果我们在阿尔法人马座A恒星中并未发现“克隆地球”行星,这将表明复杂的生命形式在宇宙中非常罕见,远超出天体生物学家的想像。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