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跌跌不休 投资者信心尽失

发表:2012-10-07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持续走低,9月26日大盘再度跌破2000点心理关口,投资者信心尽失。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存在长期制度缺陷的结构性问题,由于08年的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四万亿投资所带来的后遗症太大,因此他坚决反对政府出台政策救市。

中国股市年初2212点开市,一度涨至2478点高位,但是近几个月来却持续下跌,整数关口连续失守,自8月20日盘中失守2100点时隔仅一个月后,9月26日大盘再度跌破2000点心理关口,创下2009年2月3日以来新低。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造成中国股市持续低迷的原因有中长期结构性的问题,也有周期性调整所产生的波动问题,更有全球对未来预期所带来的外部性问题。

孙立坚(录音):周期性的问题呢就是整个资本市场,资金的一个进进出出,可能就会和现在的一个经济形势、企业利润、货币政策的松紧都有关系,而这些东西都跟着经济周期在波动。外部性的因素就是全球对未来预期的改变会影响到中国股市的情绪,这个也会跟着人家走,甚至也会出现一些资金的离场。主要的就是中国股市的支柱还是在于好的企业,这个良好的表现这是关键,而不能通过反周期的政策出来,或者多投点钱,它会带来短时间的这种效应。但是因为结构性的问题不解决的话,长期的效应是显现不出来的。

孙立坚还表示,如果中国股市有退市的机制,股民在选择股票时,会按照公司营利的高低,安心的去寻找有投资价值的潜力股,可以理性投资获取稳定可持续的财富增长。

孙立坚(录音):现在问题是好坏股都混在一起,鱼目混杂就造成了中国的资本市场总是投机的性质,这个就是结构性的问题,要把好的企业留在中国的资本市场,而现在因为我们的一些缺陷,没有做到这一点。但当初没有退市机制,现在提出来,一下子要它来承担这退市的风险,这个当中怎么来处理好这个问题。现有的股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怎么样来缓解,因为这个东西都是需要一个智慧,短时间内不能够解决的问题。

孙立坚还指出,中国股市不能光靠政策作用,关键还是要企业自身的创造财富的能力。因此他坚决反对由政府投资几个几万亿的大工程的政策来救市。

孙立坚(录音):股民还是跟政府政策走,他也不看这企业好不好,他发现政府现在是重视消费,那么他就是炒作消费板块,你就会看到消费板块带动整体股市的上升。但是你真正要扪心自问这消费板块有多少企业是真正能把消费行业做强做大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为股民创造财富,但是现在倒过来由企业创造财富的功能,变成由股民资金的进场,不是一个资金带动的实质效应。企业才是创造资本市场活力的根源哪,如果没有好的企业没有好的业绩表现,那么这个资本市场一定就是一个零和博弈就是没有任何财富增长的效应。

孙立坚还认为,政策是不可持续的,08年的政府的四万亿投资,带来后遗症,比方说地方债的问题,还有房地产的投资过度集中的问题。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