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大气发现罕见“冰冷区域 ”(图)

发表:2012-10-06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星特快车号”卫星近日在金星高空大气层中发现了惊人的冰冷区域(图/ESA)


由于某些高度的大气温度会降至二氧化碳的冻结温度,因此他们怀疑金星大气层中的干冰也许就是这样形成的(图/ESA)


金星地表上空120千米大气层在处于亮面时的热点温度和处于暗面时的冷点温度曲线完全是两个极端(图/ESA)

据国外媒体报导,欧洲太空总署的“金星特快号”卫星近日在金星高空大气层中发现了惊人的冰冷区域,科学家推测可能是二氧化碳在低温条件下凝结成的冰或雪,即人们常说的“干冰”。

金星以其厚厚的二氧化碳大气和如烤炉般高温的地表特征而出名,并被人们描述成地球荒凉的“恶魔双胞胎”。但据欧洲太空总署的“金星特快号”卫星五年的观察数据分析显示,在金星地表上空125千米位置的高层大气处,温度十分低,甚至达到-175℃的超低温。由于金星离太阳十分近,因此这处冰冷层出现的十分诡异,甚至比地球任何位置的气温都要低。

据瞭解,当太阳光穿过金星大气层时,研究人员开始沿着金星明暗界限(划分金星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线)处的高度来观察二氧化碳气体分子的浓度,继而综合每一高度大气压力的数据来计算出相应的大气层温度。来自太空高层大气物理学比利时研究院的ArnaudMahieux博士表示,由于某些高度的大气温度会降至二氧化碳的冻结温度,因此他们怀疑金星大气层中的干冰也许就是这样形成的。而且,当二氧化碳凝结成的冰或雪形成云朵时,就会发生一定程度的反射,这样产生的光也许会比大气中正常的日光层还要亮许多。Mahieux博士还表示,尽管“金星特快车号”偶尔才能观察到金星大气中非常明亮的区域,但是必须明确的一点是,未必金星大气中所有明亮区域都是由干冰所致,还有可能来自于其他大气干扰。

研究人员还发现,位于明暗界限处的冰冷层被夹在了两个温度较暖大气层的中间。Mahieux博士补充道,金星地表上空120千米大气层在处于亮面时的热点温度和处于暗面时的冷点温度曲线完全是两个极端。因此,通过观察明暗交界处的大气层温度,就可以观看到处于不同面时的不同温度效果。在他们所研究的大气层高度上,暗面时的温度起着决定作用,但在其他高度的大气层,也许恰恰相反。

据悉,其他卫星也曾发回过相似的金星明暗界限处大气层温度曲线。其实研究人员通过模型就可以计算出该温度曲线,但是还必须经过检查其他起决定作用的大气组成成分,例如一氧化碳、氮、氧,这些气体在高层大气中都很重要,因此检查过这些气体后才能证实该温度曲线的准确性。研究人员斯韦德汉姆(HåkanSvedhem)表示,该新发现将会帮助我们做更多研究,同时,它也很特别,因为我们至今还未在火星或者地球上发现过类似的温度曲线。

来源:搜狐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