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手表定律”

发表:2012-10-0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村上春树有篇文章说到他刚结婚时,家里没有时钟,也没有手表,想知道时间就到附近的商店买包烟,顺便看看现在几点。

后来,得了文学奖,成了畅销书作家,有不少奖品和纪念品都是钟,家里的时钟多了起来。

他开始觉得混乱,为什么每个时钟走的不一样?他开始喜欢坐下来,把所有时钟拿出来,细心地调整,看着每个时钟一致的时间,才觉得安心。

引起村上春树混乱的就是知名的「手表定律」,相信不只是村上,许多人都有同样经验。如果在同一时间,看到自己的手表和别人的时间不一样,会担心自己的手表不准了,质疑哪一个时间才是对的呢?

两个以上的手表并不能让人知道更准确的时间,反而怀疑起时间的正确性。

爱情上也有手表定律。

我常收到一种选择题型的网友留言:「我是Rica,我有个男朋友A,我们之间有一些沟通问题。最近,出现了另一个男人B,说他喜欢我。A的缺点,在B身上没有,但B也有一些A没有的缺点。请问我应该选择A还是B?」

当妳像Rica一样,同时有两个选择,就会开始混乱。

我以为,混乱的不是A、B哪个好,而是妳一下觉得A好,一下觉得B好,并想要把A的优点搬到B身上,想要同时拥有这两个男人的优点,缺点则通通去掉。因为妳同时看见了两种可能的幸福未来,便想要同时达成两个目标。妳担心自己做错了选择,愈想愈多,可能连当初为什么会和A在一起,妳都怀疑了起来。

手表定律又称为「矛盾选择定律」,常运用在管理学上,一般专家的建议是:扔掉多余的手表,只留下一支。

在爱情的手表定律中,我也是赞成只留下一个。

拥有很多手表或许不赖,能搭配不同的衣服配戴,但是当妳渴望确认准确时间的那一刻,太多手表反而让妳混乱。更确切地说,我是讨厌看时钟的人。我喜欢没有时间观念的感觉,不管现在几点,我在乎的是现在:现在的情绪、眼前的心情起伏、当下的爱意。至于手上戴的是什么样的表款,比别人漂亮还是寒酸,都不重要。

当爱情有太多选择,或许已失去了选择的真正意义,变成了比较。

来源:城市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