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子良方:看爱迪生成功的秘诀(图)

作者:李霜青 发表:2012-10-03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安博教育)

发明大王爱迪生说:“只有能力想象,却没有能力实践,就只是幻象,是作白日梦而已。”可见“实践力”是创造十分重要的环节。

音乐家莫扎特谱出动人乐曲《费加洛婚礼》、科学家莱特兄弟发明航空器、爱迪生发明电灯,这些创造者都有相同的特质,就是能将自己心中的想象,别人看不到、摸不着的想法,转换为看得见、摸得着、感觉得到的作品。

研究学者为“创造力”下了一个定义:创造力必须包含实践力或生产力(productivity)。换个方式来说,有创造力的人必定有作品;若只有天马行空的想象还不够,必须有能力落实想法,创造必须以动词来实践。

实践力的靠山 专门领域基础

想拥有创造的实践力,必备条件是——特定领域深厚的学问;就像莫扎特对乐理有广泛的涉略、爱迪生对电流有渊博知识。

以领域基础知识为根本,创造者才能够有意识的运用、组织,找到对发明有益的资讯,巧妙的结合、转换,如此在面临挑战与瓶颈时,才能以开展性的方案与策略来解决,这就是实践力。

实践力是以符合逻辑的方式来落实;思考判断,分析出符合程序的执行方法,然后按部就班的一步步将心中所想转换为创造物。

以“人类登陆月球”为例,曾有人异想天开的想:“难道人们只能望着月亮?可不可以到太空去看看月亮上到底有什么呢?”这看似荒谬的想法,竟然有人开始构思可能性,并付诸行动来促成。

美国太空总署送航天员登上月球时,必须经过缜密的逻辑思考,找到绝对适合的材质来制造航天飞机,它才能承受穿越大气层的高温与高压,进入太空;必须精确计算航天飞机的发射角度,才能送航天员顺利登上月球;必须准备绝对足够的燃料,才能让载人的航天飞机安全的往返月球与地球。

这例子显示,在实现创意的不同阶段,创造者会面临各种需要,并自由的转换思考;有时运用放射性思考,针对一个问题,找到多个解答,但有时候,尤其在落实的关键期,运用汇聚性思考,归纳出一个正确的解答、方向,并且分析出合理的步骤,依序完成。

创造发明者 能踏实执行

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教授Carson提出创造者的三个脑部运作机制:
1、吸收性的脑部运作:对新奇事物不批判,而且充满热情的探索。
2、视觉图象的脑部运作:在脑海中“画出”理想的视觉影像。
3、连结的脑部运作:将看似毫不相关的事物串连起来。

当这三个脑部机制运作时,创造者让自己处于放松状态,不以意识掌控,容许灵感与想法自然涌现,随心所欲在心中架构美丽梦想与远景。然而,单凭有梦想并不足够,创造者必须进一步有意识的掌握思考内容,设想步骤,导向明确目标,做出决定,这部分也就是“高层次思考”。创造者要有能力分析,并找出现实环境中确实可行的方法,并付诸行动。

艺术创作 练习实践

许多人以为艺术创作只是纯粹感性的彰显与抒发,其实这是对艺术不够理解。在艺术创作过程中,理性思考,确认目标,而且以合理的步骤进行,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设计“摩托车”这件作品,孩子必须先观察、知晓摩托车的车体结构,再连结美学的点、线、面元素,想象出摩托车的形式。

勾勒出心中的图象之后,孩子便着手寻找适合的材质,尝试造形,运用卷、折、裁切、连接、缠绕等手法,完成车体零件,再组合成品。

艺术创作可以锻炼孩子踏实的执行力,让他们在美丽的梦想与现实环境的考验下,练习细心思考、理性分析,踏实又有耐心的实现心中蓝图。

来源:国语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