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示好 亲中派女将入阁(组图)

鹰派掌国家战略“钓岛争议难解”

发表:2012-10-02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苹果日报:日相示好 亲中派女将入阁


亲中派田中真纪子及鹰派前原诚司入阁最受国际瞩目。(法新社)

支持率低迷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昨再度进行内阁改组,共撤换10名阁员,留任8人,这是他上任一年来第3次改组,亲中派的田中真纪子与鹰派的前原诚司都被延揽入阁,有分析指此举是为了改善与北京关系,也想讨好党内鹰派,但国内学者认为,野田让主掌外交与国防的关键阁员留任,恐无法改善中日关系,更难讨好民意。


日相野田昨进行内阁改组。(欧新社)

野田因执意提高消费税,民调数字节节下滑,近日钓鱼台列屿(日称尖阁诸岛)主权争议,又使中日关系跌到谷底,昨改组新内阁,旨在提升民望,挽救政治生命。外相玄叶光一郎和防卫大臣森本敏获留任,表示他将延续现有的外交、国防政策,对中日钓鱼台争议难有突破。财相则换成前国会对策委员长城岛光力,负责拼经济。但国际最关切的是田中真纪子和前原诚司。


野田内阁改组新成员

曾呛中国扭曲历史

68岁的田中真纪子是已故首相田中角荣之女,田中角荣1972年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化,跟中国高层交好,女儿真纪子也是亲中派,她上周访中时表示搁置钓鱼台问题是中日老一辈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解决近日争议的关键在日方。外国媒体解读,田中真纪子出任文部科学大臣,意在讨好北京。

但日本媒体指,出任国家战略大臣的前原诚司,因强硬作风最让中国有“警戒感”。50岁的前原诚司被贴上“民主党鹰派”标签,上月29日演说时,还称中国为钓鱼台扭曲历史。

政治大学外交系教授刘德海指出,田中未来主管教育,没机会直接跟中国交流,但惹中国反感的前原操纵更重要的国家战略,完全无助改善中日关系。

安倍外交手段高明

刘德海指,野田政权因钓鱼台事件得罪中国,北京当局持久僵持让日本商业受限,野田也面临舆论指摘,即使内阁改组也是苟延残喘,下次国会大选恐难抵挡在野自民党攻势,势必面临政权交替。相对而言,新任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更具外交弹性,他在2006年执政期间,宣布不再参拜靖国神社,也积极跟南韩、中国交涉,外交手段远比野田高明。

改组想法太官僚

野田选择的财相也被财经界吐槽,65岁的城岛曾力挺野田加消费税计划,预料其货币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他将萧规曹随,与央行合力抗通缩、避免日圆过度升值。外资认为野田改组的想法仍太官僚,巴克莱资本首席分析师森田京平昨表示:“我怀疑野田真的想过要适才适任。”


ETtoday:田中真纪子:应将全部史实告诉下一代


田中真纪子主张应该将全面的史实教育下一代。(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10月1日改组内阁后举行了首次会议 。确定施政基本方针,指出日方会履行保卫日本领土及领海的责任。

新内阁中,新任文部科学大臣田中真纪子公开要求要强化对中学近代史的教育,让下一代更多了解日本的侵略及殖民统治的历史。并且透过了解长远历史,和平解决问题。

田中真纪子曾任外相、父亲是史上第一位访问中共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她被视为是亲华派。有分析指出,野田佳彦揽她加入内阁。是希望修补跟同中国的关系。

田中真纪子在首相官邸举行的新一届内阁就职记者会上表示,文部省的教育指导纲要,在历史教育中,对古代史记述十分详尽,但近现代史内容却相对单薄。

她说:“我一直对此存有疑问,认为这样的教育存在问题”。她认为应该将全面的史实教育下一代,让他们思考和判断,建立正确的历史观。

田中真纪子认为,尽管日本国内出版社、政治家对历史教育持不同看法,但应将全面的历史事实告诉日本的下一代,由国民自己作出思考和判断。否则,下一代就无法形成明确的历史观,日本人在国际社会获取话语权也就无从谈起。


德国之声中文网:日本重组内阁

并不十分受欢迎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本周一对内阁再次进行了重组。其中亲北京政府的田中真纪子入阁被一些评论解读为是野田佳彥放出与中国重新修好的信号,而对华强硬的前原诚司的入阁也备受瞩目。

野田佳彥任命了相对来说名不见经传的城岛光力(Koriki Jojima)为财政大臣。在这次内阁重组中,野田内阁也有一些关键职位的人选并未更动,显示野田佳彦在大选即将来临前试图在”持续性”和”变化”之中寻找平衡。

新面孔”或影响中日关系

与另一个规模较小的政党团体联合执政的民主党领导人野田佳彦告诉记者,改组内阁将提升政府执政能力。他说:“本次重组将有助于政府和执政党共同解决国内和外交上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内阁的作用。”

在本周一(10月1日),他新任命的内阁大臣在皇宮举行的仪式上,在明仁天皇面前宣誓就职。

在本周一(10月2日),野田佳彦向记者表示,在东中国海域尖阁诸岛主权问题上,日本拥有主权是毫无疑问的。

在这次内阁重组中,田中真纪子(Makiko Tanaka)被任命为文部科学大臣。这个职位相对来说实权并不算大,与中国也少有直接联系,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任命田中是野田佳彦发出的一个愿意尝试治愈中日外交伤口的讯号。

田中真纪子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Kakuei Tanaka)之女。在1972年,田中角荣赴北京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所以他也被认为促成两国友好关系的第一人,田中角荣的家人也受到中国的很高礼遇。在上个星期六(9月28日)是两国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

田中真纪子作为跨党派议会代表团的一员于上个星期赴北京访问

在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 )时代,田中真纪子曾短暂任职外务大臣。2002年,因为与官僚阶层的对抗加剧,田中最终遭小泉解职,在媒体面前她曾经黯然落泪。

野田佳彦否认任命田中真纪子和中日岛屿主权冲突有关,而是主要因为她在科学和技术上的经验才任命其为文部科学大臣。他对记者表示:“我并没有选她担任外务大臣。”


“鹰派”领军人物前原诚司

不过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山本武彦(Takehiko Yamamoto)却认为,田中真纪子的任命必定和外交有关。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他表示:“无论首相说什么,这都是向中国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和信息。中国十分看重田中真纪子。”

“从中日文化交流上来看,文部科学大臣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田中可从这方面出发改善两国关系。”

最后重组 备战大选

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Koichiro Gemba)与防卫大臣森本敏(Satoshi Morimoto)保留原职。鹰派的前原诚司(Seiji Maehara)出任国家战略担当大臣,这是一个职权很广的职位,其内容从财政政策直到太空事务。

野田佳彦表示,希望前原诚司可以“利用他的能力发展振兴日本的战略。”

早稻田大学的山本武彦表示,提拔前原诚司入阁的决定,是希望在任命田中真纪子的同时,安抚前原诚司率领的党内“鹰派”成员。

而相对来说名不见经传的城岛光力出任财务大臣,接替现任财务大臣安住淳(Jun Azumi)职位,负责掌管全球世界上第三大经济体的财政。


日本国会今年8月通过了上调销售税议案

有评论人士表示,野田佳彦任命城岛光力是一项战略性的举措,城岛光力原为国会对策委员长,擅长谈判,一般估计,城岛将确保野田主张的增税计划得以实行。野田计划在2015年10月前将消费税增加到10%,以此改善日本的赤字及重建经费问题。

日本大选在即。此前为了换取消费税增税法案通过,野田佳彦曾经答应了在野党自民党和公明党提出的条件:将在不久的将来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不过野田一直未明确“不久的将来”所指的具体时间。

在上个星期举行的选举中,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当选日本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总裁。因为消费税增税的问题,民主党内出现分歧,在党内斗争中多人辞职,民主党选情低迷。民意调查数字显示,若现在举行大选,自民党可能会以微弱的优势赢得选举。

这次内阁改组是野田佳彦自去年9月上任以来第三次改组。普遍认为,野田会带领着新的领导班底与安倍晋三的自民党在大选中一决胜负。

来源:苹果日报 ETtoday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