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老掌门去世 中国媒体人反思新闻自由(图)

发表:2012-10-01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纽约时报》前出版人阿瑟.奥克斯.苏兹贝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9月29日在纽约病逝。有中国媒体人表示,苏兹贝格生前捍卫新闻自由影响深远。《纽约时报》中文网络版尽管受到中国官方封锁,仍是很多中国人获得信息的渠道。


资料图片:美国《纽约时报》前出版人阿瑟.奥克斯.苏兹贝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法新社)

世界知名大报之一《纽约时报》前出版人阿瑟.奥克斯.苏兹贝格(Arthur Ochs Sulzberger)于上周六病逝,临终时86岁。

中国民众悼念

中国大陆也有不少媒体刊登了苏兹贝格去世的消息,在许多新闻留言板中都有数百条不等的留言,其中有不少是对中国新闻自由提出反思的内容,网易网民我们是咸鱼说“我相信我们也有很多有良知的媒体人,但是没有生存的土壤!”另一位网民郑光伟也说“有了新闻媒体这独立于司法体系的第三方的有力监督,使得其国家保持着健康,国民也因国家的强大而受惠。大道理说不来,但事实胜于雄辩。”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周一告诉本台记者:《纽约时报》是一份非常大的报纸,而且和中国人的关系也都非常的密切,这样的人物去世在美国都引起同业和读者的悼念这是非常正常的,《纽约时报》在网络时代还是不停地影响中国,这是当局禁止不了的,中国当局花了很大的金钱和人力才能封堵言论,现在是国庆期间,也不知道要敏感到什么时候。

年轻掌舵报社 捍卫新闻自由

苏兹贝格1951年正式担任《纽约时报》记者,1963年37岁的他因前出版人的去世,正式成为《纽约时报》第三代掌门人,也是《纽约时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出版人。

1971年6月《纽约时报》因刊登了美国国防部的机密档案,遭到当时美国尼克松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起诉,要求该报停止对其机密档案的报道。当时《纽约时报》刊登出美国五角大楼的文件,揭露了当时美国政府隐瞒越南战争将失败而博取美国民众支持打仗,苏兹贝格以出版人的身份捍卫新闻自由,与美国政府打官司,最后并成功获胜,也开创了新闻自由与政府抗争的先例。

中文版上线影响中国

《纽约时报》今年6月开始在中国推出中文版网站,也是纽约时报向互联网转型的象征性作法之一,在中国也有北京、上海、香港三个新闻站,在网站中也可以看到不少敏感类文章,有时下热门的十八大话题以及中国民主化,群体性事件等内容。

为配合互联网时代,《纽约时报》也在社交媒体中设立了多个渠道,微博中不少网民转发来自该网站的内容消息。许多人认为该网站解决了中国大陆信息传递闭塞的困境。

《纽约时报》1851年9月18日创刊发行,独到深刻的报道赢得不少赞誉,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不少传统媒体都遇到了困境,2012年8月初,《纽约时报》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纽约时报的广告收入衰退6.6%。

另一名北京资深媒体人安替告诉本台记者:当时那些精英是可以把控信息,才可以让他们有政治及信息上的地位。现在每个网民都能够提供信息,速度也比传统媒体快,这样的地位就消失了,那种地位不是仰望了而是平视,如果他们不在社交媒体上发消息,我们也不知道他说了什么,而且都不去关心了。以前的观念是,没有在《纽约时报》上报道的都不是真实存在过的。

《纽约时报》今年开始,该公司董事会增加了一名互联网技术员背景的成员,希望能帮助他们走出时代困境。 

原题目:美国《纽约时报》前出版人苏兹贝格去世 中国媒体人反思新闻自由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