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真空:危险的阿拉伯国家(组图)

发表:2012-10-0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拉克国内袭击事件仍层出不穷

阿拉伯世界的革命浪潮使得民主得以加强。但是,政权交替也导致权力真空的出现,进而对整个地区的稳定构成威胁。

2003年3月,美国进军伊拉克。三周后,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下台。在遥远的华盛顿,布什政府希望伊拉克建立一个民主国家,于是解雇该国大量公务员、专业人士特别是安全专家。目的是,彻底消除掌权40年的伊拉克复兴党的影响力。这一目的实现了,但代价是,国家崩溃。政府官员下台后留下一个权力真空,直到今天,其后果依然清晰可见。恐怖主义仍在加剧。此外,各宗派间关系紧张,国家面临四分五裂的威胁。

强人政治,脆弱国家

伊拉克是中东地区一个最明显的典型,即便不算一个失败的国家,其正常运作能力也受到限制,其存在受到威胁。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学者拉姆巴赫(Daniel Lambach)表示,失败国家的典型标记之一是,政权极度受到个人控制。伊拉克在2003年以前也是如此。

阿拉伯世界的革命风起云涌,并非偶然。这些国家也是由个人掌握中央全力:利比亚的卡扎菲,突尼斯的本·阿里,也门的萨利赫。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目前正全力保护自己的权力。

 


伊拉克国内袭击事件仍层出不穷

宗派斗争强烈

此外,这些国家大多数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宗派、或意识形态之争。极端的例子是1975-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逊尼派、什叶派和基督徒轮番结盟,彼此攻战。这类冲突如今在处于危险状态下的国家也不断出现。

特别是叙利亚。就像黎巴嫩以前一样,叙利亚的邻国也参与进战事中来。这场冲突也面临宗派之争:逊尼派领导的国家如土耳其支持反抗武装,什叶派控制的国家如伊朗、伊拉克以及黎巴嫩真主党支持阿萨德政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特别是俄罗斯和美国在各自的政策上也考虑到该地区的宗派局势。在叙利亚的邻国,特别是黎巴嫩和土耳其,支持与反对阿萨德的力量之间也发生个别的战斗。


叙利亚难民逃往邻国约旦

超级大国 影响有限

叙利亚冲突中还有一个现象,曾在伊拉克出现过,那就是:国际社会的影响十分有限。拉姆巴赫指出,这并非当今时代的特别之处。事实上,在阿富汗,英国和苏联相继在19和20世纪宣告失败。他的结论是,不可能在违犯该国民众意志的条件下建立一个国家。

南丹麦大学的政治学者贝克(Martin Beck)表示,因此,国际社会须三思而后行。国际社会既需要与官方合作,也需要与非官方的力量合作。而在选择公民社会组织作为合作伙伴时,选择的标准往往是,双方是否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但是,有时候,这样的组织却未必拥有真正的政治权力。因此,国际社会也需要大胆地同温和派的伊斯兰团体合作,以便尽可能实现法治国家的目标。

尽管不能称为失败国家,但的确受到削弱的阿拉伯国家存在严峻的威胁:权力真空使得这里成为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的乐土。此外,特别是像利比亚这样的国家,各部落宗族都希望在国家权力之争中为自己争得一杯羹。特别是国家控制不足的地区,往往成为恐怖组织的大本营和活动区域,并进而影响到其邻邦。因此,脆弱国家的问题甚至会蔓延至整个地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