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妈妈”带大130名孤残儿童(图)

发表:2012-09-29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个小板凳是许月华行走的支撑。(图/南方都市报)


许月华在福利院跟孩子们玩。(图/南方都市报)

人物档案

姓名:许月华

年龄:56岁

职务:湘潭市社会福利院编外保育员,网友昵称她为“板凳妈妈”

她叫许月华,今年56岁,自幼失去双腿,两张小板凳是她行走的工具;身体残疾的她不甘心成为社会的累赘,从一名被供养的重度残疾人练习用板凳“走路”、逐渐自理,然后帮忙照顾孤儿,她当上了福利院不拿报酬的编外保育员,陪伴孤残儿童走过了30多个春夏秋冬。如今,她已经成为130多名孤残儿童的妈妈。在湖南湘潭的街头巷尾,人人都知道湘潭市社会福利院有一位善良而坚强的“板凳妈妈”。

“我就是他们的妈妈”

9月26日,许月华在医院照顾生病住院的老伴快20天了,“快中秋了,我昨天做梦都梦到了福利院的小朋友。”坐轮椅去医院食堂替老伴打好饭,许月华准备回福利院去看看孩子们。

“咚———咚———咚———咚”当熟悉的板凳声在走廊中响起,刚午休完毕的孤儿们一下子从走廊那头迎面跑出来,“娭毑!娭毑!(湖南方言,娭毑意为奶奶)”,许月华笑着拿出准备好的香蕉分给孩子们。

许月华她已记不清一共照顾过多少个孤儿。在一旁帮忙照顾的保育员刘阿姨告诉南都记者,“她年轻的时候是我们这里的主力军,一个人都能同时照顾十几个!”现在因为许月华年纪大了,还有肾结石、胆结石等一身毛病,照顾孩子的工作由年轻人接手,她有空就会来院里帮忙,陪孩子们玩。

“为什么经常来这里看他们?”许月华抱着个没满1岁的脑瘫娃娃喂奶时,“因为他们都没爹没妈,大多数都有残障,太可怜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许月华没说,那就是,那些孩子跟自己同命相连。

“我不甘心当社会的累赘”

许月华1956年出生在湖南湘潭板塘乡,1岁丧父,12岁丧母。就在母亲去世那年,为了生计,她偷偷跑到铁路上捡煤渣,不幸被火车轮夺去了双腿。她曾经抱怨过上天不公,也差一点用一根麻绳了此残生。1973年,17岁的她被接到了社会福利院,重度残疾的许月华决定向命运挑战,“我要活下去,我不甘心当社会的累赘,我绝不低人一等!”

没有双腿的她开始用两个四角板凳支撑着,学习一手一步地向前“行走”。板凳“走路”谈何容易?摔跤、受伤,再摔跤、再受伤。一个多月时间,许月华靠着两个小板凳学会了“走路”,学会了照顾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每天天一亮,许月华就开始奔忙于福利院幼儿园的各个房间,撑着小板凳,为孩子们缝补浆洗、纳鞋底。福利院离医院较远,孩子就医十分不便,许月华四处学习病症疗法。许月华的抽屉里,塞满了金银花等中草药,止泻的、退烧的、止痛的……许月华渐渐成了福利院的“儿科医生”,她总是这样告诉自己,“这些可怜的孩子没有妈妈,我就是他们的妈妈。”据湘潭市社会福利院统计,30多年来,她一手带大的孤残儿童有130多人,最大的现在有40多岁,她的板凳也用坏了40多张。如今,他们不少人都已成家立业,在填履历表时,在“母亲”那栏里,写的都是同一个名字:许月华。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