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中秋感念上天恩赐 思乡寄情(图)

发表:2012-09-29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摄影:伊铃/大纪元)

在五彩缤纷的秋色中,又到了“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的日子。在月朗风清的中秋,远在海外的华人不禁涌起“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心绪。飘洋过海,在异国落地生根,虽然每个人经历背景不同,但华人乡土情怀丝毫不会改变。无论身在何方,华人都会重视传统节日。有海外华人表示,中秋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

刘仲明是香港移民,移民海外多年,一直保持传统的过节方式,吃团圆饭兼赏月。他说:“中秋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它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之所以月饼市场这么大,就是因为人们利用这个节日来表达亲情、友情。年轻人长大了或结婚离家,都会买月饼孝敬长辈;做生意的人会买月饼送给客户联络感情。”

中秋体现古人对美好境界追求

刘仲明表示,8月也正好是收获的季节,各种农产品上市,到处呈现丰收的景象。皓月当空,一家人聚在一起,一顿饭,一壶茶,再品尝丰收季节的时令蔬果。“香茶”、“靓饼”、“清风”、“明月”。在这种美好的境界中,感受着上天的恩赐,顿觉天上、人间容为一体,没有间隔。“把酒问天,人生几何”。对这种美好境界的追求,正是我们中国人优秀传统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他说,华人家庭一般都很重视过节,特别是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对家庭负有责任感。老人怀旧、思乡;儿女辈需要传承中华传统习俗。传统节日正好能起到多重作用,既加强亲情联系、慰藉思乡之情,又能给晚辈做个榜样,让传统节日代代承传下去。

因父母在香港,中秋节这么重大的节日没有陪在父母身边,刘仲明感到很遗憾。

汪先生一家刚从大陆回来。因为工作原因,无法陪父母过完中秋节。他说,移民海外,尽管生活压力大,但是传统节日一定要过。他每年都会邀请朋友一家一起过中秋节,月饼是必备食品,如果天气好,会选择在后院烧烤,啤酒、香槟、烤肉、果汁、香茶,再配上带有浓郁家乡风味的月饼。聊聊生活和工作,舒缓一下生活压力。

传统节日系亲情 承传文化

李奶奶78岁了,她和老伴跟儿子一家同住,包括亲家母、亲家公,一共9个住在一起,是个大家庭。平时家里就很热闹,一到过节,气氛更热烈。

李奶奶特别重视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是个大节日,李奶奶提前一星期就开始考虑中秋节的食品,月饼是必备品,再加上各种时鲜水果,饭菜比平时要丰富很多,要做10几种。

李奶奶说自己很乐意照顾家人。“人生最幸福的是一家人聚集在一起,每当看到他们围坐桌子,吃着我做的饭菜,那是我最快乐的时刻。”

“现在年轻人生活方式跟上一辈不同,凡事简单省事。如果做长辈的不重视这些传统节日,他们就会慢慢的忘了。我们做长辈做个样子给他们看,也是希望将来他们能够照样承传下去。” 李奶奶说。

谭女士在一所中文学校工作,每到中秋节,她的儿子、女儿都会带着全家回来过节。除了美味佳肴,谭女士还要给孙子、外孙讲起中秋节的美丽传说。她说:“节日其实就是一种文化的体现,过好传统节日也是让孩子们记住自己的传统,让他们为自己的文化感到自豪。”

鲜见大陆货 多伦多本地月饼需求升

中秋节临近,各色应节月饼登场,除了老牌产品仍然受欢迎外,一些本地生产的月饼开始呈现需求增长趋势;而那些质量不可靠、口感不合适的产品已经悄然退出市场。

华人超市鲜见大陆生产月饼

在大多伦多地区华裔居住较集中的地方,包括唐人街、士嘉堡、万锦及北约克,遍布许多大大小小的华人超市、干货店,离中秋节前几个星期,色彩缤纷、品种各异的月饼已上架售卖。产品大多来自台湾、香港、马来西亚及本地出产的,唯独不见中国制作月饼的影子。

唐人街一间华人超市销售经理表示,前几年有若干中国月饼品种在市场卖,但质量不好,客人不满意,虽没有直接上门找麻烦,但也不再回头,所以再也不卖中国月饼。

这位销售经理还说,真正广式月饼都是选料精致,用上好的莲蓉作馅;中国月饼通常选用绿豆磨粉作馅。两种月饼材料不同,口感相差很远。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卫生标准信不过,中国假货多,担心月饼也有问题。所以前几年市场出售的中国月饼价格相对较便宜,还是没有吸引力。

另一间海味干货店的老板说:“多伦多华人习惯吃广式月饼,大陆月饼大多是稣月,很多人不习惯吃。再说,现在大陆物价很贵,在价格上也不再有优势,现在经济环境不好,谁也不会去冒险进中国月饼。”

本地产品市场需求增加

金王朝酒楼经理刘仲明说,金王朝酒楼有16年的月饼制作历史,制饼师傅出身香港著名的琼华酒楼。7年前开始增加一个品种——冬蓉月饼。用蛋黄,莲蓉制作,所谓“皮薄馅靓油水足”。

这种月饼在广东台山、开平、英平等海宴地区盛行,它一推出就很受潮汕朋友欢迎。该月饼从制作之初到现在,销售量每年上升。从开始的不到500盒,到现在已经超过3、4倍,今年达到近2000盒。金王朝没有跟其他超市合作推销月饼,只是一些熟悉的顾客和乡亲来买。足见本地产月饼的吸引力。

刘仲明说:“之所以坚持本地生产,可以控制产品的质量和数量。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月饼是应节食品,以新鲜为主。进口的月饼,不管是来自香港、台湾及中国大陆,从生产到产品到达本地,其间需要包装、冷藏运输,已经是好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就是针对这一点,为侨胞做新鲜月饼。”

“评一个月饼好坏,有4个大方向。首先皮要薄;选料要精、鲜;最要把握准的是油量,多了、少了,都会影响月饼口感。再加上能工巧匠,就是制作好月饼的关键。”刘仲明说。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