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行业逼近钢铁悬崖?(组图)

作者:若离 发表:2012-09-29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彼岸美国的财政悬崖牵动政经界上下,甚至带来经济衰退的威胁,但毕竟还有可以挽回的最后期限,可能拖延的斡旋空间。

而近来宝钢罗泾项目停产的消息得到证实,这背后透露的寒意进一步警告我们,中国自己的钢铁产业也在经历一场走向悬崖的危机,并且不知何时是大限,只知道这个冬天会很冷。

9月27日,宝钢股份发布公告,承认该公司2008年140亿元收购的罗泾项目已暂停生产,以避免经营亏损扩大。公告称,停产考虑到产业结构调整和下游市场需求低迷,以及罗泾区域在当地成本竞争力弱。

过百亿元投资、年产300万吨的罗泾项目停产凸显了整个行业面临的市场需求低迷、价格疲弱和业内产能过剩问题。

据路透,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长富27日表示,低价格已经影响了铁矿石新项目的建设,平均成本每吨增加了大约80美元,而国内铁矿石开采的税赋很重,收费项目多。他呼吁政府减税。

对9月中央政府批准逾万亿元基础设施项目的刺激,业内人士认为无助于改变需求。

宝钢原料采购中心总经理张典波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或许只能鼓动人心……我预计钢铁需求不会有大转变。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效良透露,

目前中国约40%的铁矿石矿山已经停产,因为矿石价格下跌对企业而言意味着生产就会亏损。

虽然无法了解“40%的铁矿石矿山”实际会导致铁矿石减产多少,但这的确会影响下图可见的铁矿石成本曲线。



摩根大通的成本曲线理论认为,如果铁矿石价格跌落120美元,成本最高的生产商(碰巧就在中国)就会面临淘汰,因为他们得不到任何利润。

然后,过度减产又会走向反面,成为推高价格的动力,使价格朝120美元方向回涨。

当然,摩根大通2011年上述图表假设的前提是需求稳定增加。现在已经大不如前。

明白了减产对铁矿石价格可能带来的影响,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谁来减产?中国的铁矿石矿主和钢铁企业愿意吗?确切地说,他们愿意大量减产吗?

中钢协编制的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显示,今年8月24日,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降至103.28点,而1994年该指数刚推出时为100,相当于钢价已回到18年前的水平。

但即便如此,在今年上半年亏损加大的环境下,中国粗钢产量不降反升。

中钢协副会长张长富说:

上半年,74家会员企业粗钢产量同比下降0.1%,但非会员企业产量却大幅增长了12.9%。

而第一产钢大省河北瞒报产量的事实已经让人啼笑皆非。

河北省地方统计部门上报国家统计局的2011年河北省全省产钢量为1.64507亿吨,而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统计其会员(即河北省重点冶金企业)2011年产钢为1.669103亿吨。

中钢协名誉会长吴溪淳因此质问

重点企业的产钢量都已经超过全省了,这符合逻辑吗?还有更多中小企业的产量跑哪里去了?

8月12日经济日报头版文章《开启经济强省新征程》中提到:“比如,河北钢铁产量已达2亿多吨,占全国四分之一以上。”这倒是给河北的实际产量提供了一个参考,即大约瞒报了5000万吨。

中钢协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瞒报最严重的是河北,山东、山西也存在类似现象。

抛开钢铁企业的现状不谈。只看摩根大通上述假设结论。如果中国铁矿石矿山的确极度减产,那么铁矿石成本曲线就会出现,价格也就见底。但现在的价格还低于每吨105美元,离图表中的120-125美元还差得远。减产要到何种程度可想而知。

而要是再考虑需求因素,如果需求下降持续得更久,那么底价会比很多人此前预计的还低。

野村证券的中国钢铁分析师Matthew Cross与Ivan Lee对中国钢铁企业的看法悲观,认为这些企业还没有接近最低谷,换句话说,最可怕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他们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PMI数据提取钢铁数据,下图可见近几个月钢铁产业PMI的收缩下滑趋势


 

如果进一步细分,钢铁行业的生产与新增订单也都循着相似的轨迹。

但钢铁库存却截然不同:


 

这样就得出中国钢产量会进一步下降的结果。野村根据新增订单与库存之差制定的PMI领先指标预计,中国粗钢产量将同比大幅减少。



在任一家大型的钢铁企业或者国内铁矿石生产商开始减产以前,两位分析师就已经将底价下调到每吨90美元下方,认为

中国钢铁企业因亏损或者无利可图而在减少库存。从2011年10月去库存时起,他们就从未真正地恢复像样的盈利。

但这次去库存的原因是不同的,仅有微利的钢铁企业不可能接受得了同样利薄的铁矿石生产商为了平衡自身盈亏开出的价格。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