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话饼柚(图)

发表:2012-09-28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佳节是全家团圆的日子,许多身处异乡的人会回到家乡和家人一起过个温馨的中秋夜。中秋节除了全家人一起赏月外,不外乎吃月饼、柚子这种由来已经的习俗,尤其是月饼,即是古代留下来的传统。

为什么中秋节要吃饼?吃的是柚子而不是其他水果呢?其实这背后都有一些小故事和历史缘由。

饼内藏讯息中秋起义

关于月饼的起源,大家可能会立刻想到“八月十五杀鞑子”这个历史故事。

相传元朝末年,朝廷的腐败统治使得汉人苦不堪言,当时还是反抗军将领的朱元璋,准备在中秋起义聚集百姓抗元,但是元军防守慎密,讯息难以传递;于是刘伯温献计,放出谣言,在中秋节当日若不吃特制的小圆饼将会患上瘟疫,民众听闻便争先恐后购买。后来大家要吃月饼时发现里面夹着纸条,上面写着“八月十五杀鞑子”,此为起义的讯号。后来果然起义成功、推翻元朝。

传说毕竟只是传说,朱元璋反元朝也不是一夜之事,历史上也无确实记载,甚至还有张士诚的版本。或许因为“内藏讯息”的点子很有趣,加上人们对于朱元璋的亲切感,所以才会成为流传最广的故事吧。

月饼祭月象征团圆

月饼的由来甚早,大约在汉代时期就有,不过一开始并不是中秋赏月用,而是来自西域的食品,那是一种以芝麻、胡桃、胡桃仁为馅的圆饼,又称胡饼。

为何之后称为月饼?有这么个说法:唐朝玄宗年代,某年中秋之夜,唐玄宗和杨贵妃赏月时,以胡饼为点心,唐玄宗觉得胡饼虽好吃,但是“胡”字缺乏美感;杨贵妃听到玄宗的话,仰望天上明月,感觉小圆饼与满月相似,便说:“称月饼如何?”从此之后,胡饼又被称为月饼了。当然,这只是传说,但是月饼与月亮、中秋确实有意义上的关联。

明朝田汝成《西湖游览志余》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明代文人刘桐所著之《帝京景物略》中写到:“八月十五日祭月,其祭果饼必圆,分瓜必牙错瓣刻之,如莲华……月饼月果,戚属馈相报,饼有径二尺者。女归宁,是日必返其夫,家曰团圆节也。”

从上文可知,月饼象征著团圆。古代也以月饼祭月,因此月饼的形状都以圆形为主。古代习俗中,月饼祭月后,必须由长者将饼分切成块,以家族人数分配,如有人不在家也为其留下一份,表示阖家团圆。

柚子:纪念林旦孝心感动天

中秋节吃柚子也是特有的文化,柚子又称文旦,背后也有一段传说。

相传清代乾隆年间,台湾麻豆地方有一孝子名叫林旦,他的母亲非常喜欢吃柚子,每年林旦都会买柚子孝敬母亲。某年冬天,林旦的母亲生了重病,遍寻名医也医不好,某日,长期昏迷的母亲醒了过来,告诉林旦自己想吃柚子,但当时乃是冬季,柚子树连花都还没开,更别提柚子果实。林旦找寻多日,都找不到柚子可买,也摘不到。

眼看母亲就快不行了,却连最喜欢吃的东西都吃不到,林旦悲从中来,跪在柚子树下向上天祈祷,伤心的泪水滴落在柚树上,这时,树枝上突然长出了柚子,一个接着一个,没多久整棵树都长满了柚子。林旦喜出望外马上摘了好几颗回去,林旦的母亲吃了这些柚子,病情立即好转,之后竟不药而愈。

这件奇事就在市井间流传开来,后来传到远在中国的乾隆耳里,乾隆皇对此事很感兴趣,想见识一下柚子的神奇之处,于是派了太子来台湾找柚子。这位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嘉庆君,来到麻豆后,从百姓口中了解整件事情,相当感动;为了纪念这孝心感动天的事蹟,就以林旦的“旦”字命名,将柚子称作“文旦”,这便是日后麻豆文旦的由来。

这个传说类似二十四孝的“孟宗哭竹”。虽然不是有根据的记载,但或许正因为有这个故事背景,台湾人因而习惯在中秋节这个与家人团圆的日子,以文旦来表示孝心也说不定。

不管这些食物的传说真假,它们都代表着中秋节家族团圆温馨的意义。现代人习惯在中秋夜赏月烤肉,也是因为喜欢那种大家团聚在一起的感觉。出门在外的朋友,有多久没回家?不妨趁这中秋佳节回家一趟,与家人团聚,赏月吃饼同欢庆。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