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所幼儿园被指招生分三六九等

发表:2012-09-27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学生家长向记者投诉,称广州市开发区第一幼儿园在今年招生时,将生源划分成“三六九等”,该园在优先招收政府机关单位、港澳籍及外籍人员、开发区驻区单位在编人员等六个级别的单位人士子女后,最后才轮到个体经营户、购房户等居民子女,而且还是“视情况”招收。

记者昨日就此事向当事幼儿园核实,对方回应称该做法符合相关政策和教育部门要求,是开发区建设以来形成的传统。该园今后将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调整招生工作,力求解决公平入学问题。

网友声讨

生源被分“三六九等”

该学生家长对于自己的遭遇不愿多说,但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发现,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的这一做法引起了不少学生家长的愤怒。一位叫“微笑战胜残酷”的网友,早在5月10日就以“广州开发区幼儿园,公务员必须优先?”为题,发帖对幼儿园的这一做法进行声讨。

据“微笑战胜残酷”反映,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招生录取顺序很有“特色”,不是按地段,而是在招生通知中把孩子家长分为七等,按家长等级优先顺序录取孩子。最先招收政府机关单位人士子女,其次为港澳、外籍人员子女等,最后才招收个体工商户和购房居民的子女。“见过不公平的,但没见过这么不公平的。人人生而平等,难道我们的小孩就要比别人低贱。”有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记者调查

招生公告确实划分等级

为了核实这一情况,新快报记者昨日登录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官方网站查询。在该网站招生信息栏中,记者发现了5月7日发出的“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2012学年招生公告”。该公告内容显示,今年该幼儿园招收出生于2009年8月31日以前,年满3周岁的适龄小班幼儿115名;招收大班、中班插班生少量。

在招收幼儿的地段范围方面,该公告规定户籍为广州开发区夏港街道志诚大道以北的适龄儿童,与此同时,该园还限定了一个按顺序招生的原则。第一为区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各总公司(工总、商总、建总等)本部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及政府雇员子女,第二为投资公司的外籍及港澳人员子女,第三为台胞子女,第四为符合政策性照顾入园的开发区居民子女,第五为驻区单位在编人员子女,第六为企业公司职工子女,第七为个体工商户、购房户居民子女。

个体户、居民视情况酌情招收

记者发现,该公告还特别明确,如果是后两种(企业公司、个体户及购房户居民)子女将视情况酌情招收。

“其实我们要求不高,只想看到有点公平的希望。现实是,三岁的孩子从刚会说话不久就知道个体户或公司职工,只能排在社会的最下层,而这个等级就是一个幼儿园划分的,从小就给孩子灌输不平等奴性的思想”。对于幼儿园的这一做法,“微笑战胜残酷”表示难以理解。

广州开发区第一幼儿园位于广州开发区青年路,创办于1987年,是公办全日制幼儿园,隶属萝岗区教育局,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广东省绿色幼儿园;广州市示范性幼儿园;广东省首批教育部、财政部幼儿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教学实践基地幼儿园。

幼儿园回应

区教育局要求这么做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前往萝岗区东园六街,向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求证此事。据幼儿园的一名工作人员称,该幼儿园隶属于萝岗区教育局,如此招生是根据区教育局的相关文件执行的,“幼儿园官网上的招生条件就是教育局下发的文件”该工作人员表示。

但采访当天,园方并未出示其所说的“教育局文件”。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情况时,幼儿园另一名行政负责人董某则表示,幼儿园属萝岗区教育局管辖,未经教育局同意,园方不方便接受采访。

昨日晚上七时,萝岗区相关部门转来广州市开发区第一幼儿园针对此事的详细回应。

该回应称,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是开发区建区时的第一所公办幼儿园,当时是为了服务开发区的建设者而建园的,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开发区投资的港澳籍及外籍人员子女、开发区企业台胞子女、开发区驻区单位的工作人员子女,目的是为给开发区建设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投资设厂的外部教育条件。因此,幼儿园招生优先考虑上述类型人员的子女入学问题,是开发区建区以来形成的传统,而且该做法符合《幼儿园教育工作规程》和教育部门的要求。


该回应表示,要入读开发区第一幼儿园必须满足幼儿户籍在开发区内,且居住地符合开发区西区志诚大道以北这两大原则,因此该园招收的就是开发区居民的适龄子女。不管什么类别人员子女,必须先满足这两个基本条件。

该回应还表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政府对教育的重视,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每年的实际招生都是以辖区居民幼儿为主,即使是机关或事业单位人员,如果不是辖区居民,也要优先照顾辖区居民。

另外,《广州市公办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正式下发后,开发区第一幼儿园招生工作也将作相应调整,力求更好地解决入读公平的问题。

来源:新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