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利润下降原因何在?

作者:倪金节 发表:2012-09-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201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发布。虽然就规模而言,不少企业依然在高速成长,与欧美500强的差距也在缩小,但是以净资产利润率(ROE)为代表的绩效指标却开始落后于欧美。

这与前面3年(2008年到2011年),在欧美经济一片惨淡之际,净资产利润率(ROE)均高于世界企业500强和美国企业500强形成鲜明对照。

数据显示,最新的中国500强净资产利润率(ROE)为12.1%,低于美国企业500强2.1个百分点,三年后首度落后。

而收入利润率仅为4.7%,而美国500强为7%。若与高收益的资产市场相比,那中国500强实在“惭愧”,这点利润率也就与五年期存款利率差不多。

还有,总资产利润率(ROA)亦与美国500强存在差距。而且这是在美国经济依旧处于低速增长、复苏迹象遥遥无期的当口实现的实业利润。就绩效而言,中国企业500强前景令人担忧,远没有总规模膨胀带来的那份乐观预期。

也就是说,中国企业500强看起来拥有那么多的“第一”,“世界最大”,但是其创造价值、产生利润的水平却并不高,而且“创利”水平止步不前并在下降。那么,原因何在?

一个事实或许能说明问题:中国500强中有310家国有企业,前30强全为大国企,前10强全为银行业和国有垄断企业,与美企前十强,基本来自制药、软件、计算机等典型的技术密集特征差距甚远。而且民企500强的总利润不及五大国有银行。

这一事实趋势已经持续很多年,在近几年得以深度加固,最终带来了三大后果:

一是国企坐拥“政策红利”和资源垄断两大法宝,继续以低效率野蛮扩张,国进民退趋势愈演愈烈。“中国企业500强是一张权力榜单”的论断可能将被越来越“深刻”地证明。

二是实业环境低迷之际,银行却逆势高增长,只能助涨银行对实体经济的盘剥,资金配置效率亦将十分低下。

三是民企利润空间越发狭窄,企业家纷纷逃离实业,产业空心化趋势不可逆转。笔者近期调研的闽南和江浙民企,不少老板都已经不再想言及主业经营,因为谈及他们的“发家”本领让他们伤心不已。

于是,形成恶性怪圈:国企继续讨要政策红利,资源垄断升级,但在规模不断创造“第一”的同时,却并未带来新技术、新产品,边际收益率递减趋势明显,于是利润率不高也就不难理解。

而富于活力和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则只能选择追逐“快钱”,而不可能继续深陷看不到希望的实业之中。这样一来,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创造利润的水平自然都呈现恶化趋势。

除此以外,成本加速上升亦是中国500强近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国企概不例外,加上其本身的成本控制就十分糟糕,高昂的运营成本自然带来低利润率。

在人力资源成本、租金成本急速上升,国内外经济环境继续低迷之下,一直依赖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的老式发展思路,虽然大家都意识已经不合时宜,但是转型之路却因无实质的改革推进,一直只是停留在纸面。

综合看来,制约中国企业500强利润率提升的因素,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体制改革的滞后。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在市场化深入改革、给民企国企几乎平等的市场地位方面有实质性突破,激活市场主体的创新热情,而绝不可能再以资源堆积来推动企业成长。

否则,2013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的时刻,利润率只怕会将继续走低,届时,与之伴随的是——“中国企业500强是一张权力榜单”的论点,进一步被定义为“真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