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数罪并罚判十五年 处置薄熙来成关注焦点(组图)

发表:2012-09-24 2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军数罪并罚判十五年处置薄熙来成关注焦点/自由亚洲电台 

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案件星期一在四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判,王立军因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叛逃并受贿305万人民币四罪并罚,一审被判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王立军表示不上诉。有评论指当局的透明性不够,又发布了一系列引导舆论的消息,审理过程和判决结果均难以令人信服。


图片: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王立军庭审时的画面。(法新社)

重庆市前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案件经过上周开庭审理之后,本周一于四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宣判。当天一大早,大批公安在法院外围把守,架起封锁线,人车无法接近。

上午9时15分左右,新华社率先在英文稿中公布了王立军案的判决结果,判处重庆市前公安局局长王立军15年有期徒刑,同时剥夺政治权利一年。王立军当庭表示不会上诉。期间共有三名亲属参与旁听。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言人随后对传媒表示:2012年2月7日,王立军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了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害尼尔伍德的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证据材料。经公安机关依法复查,侦破了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2012年2月初,王立军职务被宣布调整,身边多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王立军感到自身处境危险,遂于2月6日14时31分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请求美方提供庇护,并提出政治避难申请。后经过有关方面劝导,王立军与2月7日23时35分自动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图片: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王立军庭审时的画面。(法新社)
央视当天播放9月18日王立军庭审时的情景。

王立军说:“我谨就我所触犯的法律和所犯的罪向法庭做出真诚的悔罪表示,我会用余生来回报和弥补对组织和关心我的人所造成的伤痛,此时,我只能真诚的说声对不起,真的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

英国广播电台引述网文说,受贿金额大于陈良宇。数罪并罚居然刑期少于陈。莫非其他三项罪名的立功表现,也可以造成受贿罪的减轻和从轻处罚?如果是这样,那是不是有了某一罪行,如抢劫,之后,再犯一次盗窃,然后主动退还盗窃款项,这样可以减轻先前所犯的抢劫罪的惩罚力度呢?

香港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表示,法院判时考虑政治因素大于法律因素。根据王立军的刑期,相信薄熙来的惩罚亦不会太严重。

免于死刑原因

王立军一案上周在成都中级法院进行不公开审理之后,不少人猜测案件的宣判结果。当时已有人分析说,王所身负的罪名都无法处以死刑,最终只能数罪并罚有期徒刑。

在美国的《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在王立军案宣判之后向本台表示:“他的量刑有很多很多因素在里面。他的叛逃是迫不得已的,而且他也是自己从领事馆走出来的,所以这方面判刑不会很重。另外他检举有功,这三条因素加起来会降低对他的惩罚。我觉得现在的情况和我原先估计的差不多,接下来估计就是对薄熙来的处理了,我估计在18大之前会决定。”

新华社在王立军庭审后曾罕见地发表长篇文章,披露王案的不少细节暗示涉及薄熙来,这被认为,是要将薄熙来与刑事犯罪联系。因此薄熙来可能因为海伍德谋杀案面临刑事起诉。

法院方面指王立军犯下叛逃罪和滥用职权罪。

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认为,王立军后来要求重庆市公安局有关人员对薄谷开来涉嫌杀人案重建档案、调查补证、保留物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的问题,并提供有关证据材料,积极协助复查,为公安机关侦破该案起了重要作用,可以对徇私枉法罪酌情从轻处罚。

中国大陆媒体周一都使用来自新华社的通稿对庭审结果进行报道。今年2月6日王立军深夜进入美国驻成都领事馆,美国国务院隔天也证实了此消息并称王立军是自愿离开的。王之后被安全局人员带到北京接受调查。

2月8日重庆官方称王立军开始接受“休假式治疗”。王被带走半个月之后,官方通报决定免去他的重庆副市长职务。薄熙来也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

舆论认为,不论是薄谷开来还是王立军案件,都与即将召开的十八大相关。此前被认为最有可能进入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已确定从名单中除名。不少人认为王立军利用派系斗争为自己免除了被杀害的可能。

四川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告诉本台记者,无论王立军案件判决结果如何,他对于不公开,不透明的判决过程,始终无法接受。

薄熙来以及王立军的这个案件自发生以来,由于当局的相关透明性不够,再加上当局利用相关利益集团发布了一系列引导舆论消息,所以民众对于其发布的信息几乎是百分百不信任的。他们在六十年代就可以找出几十个人来证明刘少奇是一个叛徒,而且伪造刘少奇亲笔签字,所以说对今天胡温政权作出的这个判决大家只是当作一个笑料而已。这是一个新世纪的审判表演,将会被载入史册。所以说这个案件相关的整个庭审以及所谓的判决结果并不具有真实性。
 


德媒:王立军被判刑15年薄案发展受关注 / 德国之声

前重庆市副市长及公安局长王立军周一被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判处15年有期徒刑,王立军表示接受判决不再上诉。各界专家对于薄熙来未来命运的看法则不一。

中国成都一家法院周一判处重庆原副市长和原公安局长王立军15年有期徒刑。王立军被指控的四项罪名分别为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经过审理被判有罪。此项判决终结了这名中国最著名且备受争议的警察头目的政治生涯,并更进一步决定了垮台的薄熙来未来的命运。

新华社援引法院判决称,"王立军到案后揭发了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办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并未点名"他人"为何人。在庭审期间,检察官便以王立军自首且主动交待他人罪行、配合当局调查谷开来杀人案有功为由,建议法庭对其从轻量刑。王立军原本可能遭判终身监禁或死刑。

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表示,此次对王立军相对较轻的判决,以及官方证实王立军在遭到薄熙来掌掴后揭露了薄熙来的犯罪线索,加深了外界有关共产党可能追究薄熙来刑事责任的预测。贺卫方称,薄熙来周围的法网正在收紧,未来必定会面临刑事诉讼。

各界专家则对于薄熙来是否会被送上刑事法庭或仅受到轻微党纪处分意见不一。部分人士仍认为,后者是较为可能的情形。在中国当局展开刑事调查之前,共产党高层将先听取内部调查报告,并决定是否将薄熙来交给司法机构处理。这可能以秘密会议的形式进行,而且必须在十八大召开前举行。

北京政论家李卫东猜测,一周之内,共产党可能宣布将薄熙来交给法律部门。他表示,如果不尽快对薄熙来一案做出决定,共产党便难以在十月中旬或月底举行十八大。

王立军被判刑15年,各界关注薄案的后续发展

改变历史的一个耳光

王立军被指控妨碍谋杀案的调查,叛逃至美国领事馆,受贿并且违法进行监听。他的律师王蕴采称,王立军接受法庭的判决,不会提出上诉。她还表示,在王立军服满一半刑期后可能获得减刑。

造成王立军和薄熙来反目的导火线是谷开来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NeilHeywood)一案。据法院报告指出,王立军起初帮助谷开来摆脱毒杀海伍德的嫌疑,为其掩盖犯罪证据。今年一月底,王立军因谷开来遭怀疑谋杀海伍德一事与薄熙来发生对峙,王立军"遭到怒斥并被扇了一耳光"。

曾指称薄熙来和王立军以扫荡组织犯罪名义"打黑"是为了铲除异己的北京律师李庄称,"正是这一记耳光改变了历史"。

在薄熙来和王立军发生对峙后数日,薄熙来撤销了王立军重庆公安局长的职务。法院判决报告指出,数名王立军的部下受到"非法调查"。

法学家贺卫方表示:"王立军一案的调查报告清楚指出,薄熙来曾妨碍司法公正,妨碍警方调查他的妻子所犯下的凶杀案。"

王立军因为担忧性命安全可能遭到威胁,在今年二月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滞留了超过24小时。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在八月遭判死缓,此项判决几乎等同终身监禁。

王立军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接受庭审

据新华社报道,王立军在上周的庭审中承认对他的指控。当时只有中国官方媒体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审理过程。

今年三月,薄熙来被解除重庆市委书记职位,四月被从中央政治局解职。至今为止,薄熙来只被控违反党纪,他的支持者认为薄熙来的对手正利用谷开来一案扳倒薄熙来。自薄熙来今年三月垮台以来,他并未获得任何公开为自己辩护的机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 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