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仇恨加深,日企重估在华投资风险(图)

发表:2012-09-21 0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丰田公司总裁的丰田章男

中国大陆反日浪潮让很多的日本在华企业感到害怕。不少企业处在关门或者半营业,半停产状态。日本企业将会对中国的商业环境和投资风险重新进行评估。日企未来的经营战略如何变化将取决于中日领土纠纷发展趋势。

*风暴震撼在华日企*

据英国金融时报,佳能公司几个星期前还宣布了雄心勃勃在华发展计划,未来五年销售扩大到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但是转眼佳能在华的四家工厂中已有三家关闭。国际商业新闻说,日本在华企业主要企业临时关闭。大批日本在华企业目前如惊弓之鸟,有的已经选择撤离,观望情绪严重。

日本经济新闻驻华记者森安健对金融时报说,中日两国围绕中国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的领土争端,导致连日来中国各地普遍爆发反日抗议活动。日本在华企业,其中包括对华非常友善的“松下”公司等普遍受到冲击,日本汽车业尤其成为“牺牲品”。他说,在华投资,机会和风险并存,对此日企已深有感触。

*4S店目前状况*

报道援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计,2012年日系车的整体市场份额将会减少到22%,德国汽车品牌份额有可能增加到22.5%。自2005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日系车一直居于外国汽车品牌第一位。

以中国各地经销日本汽车的4S店情况为例,9月20号他们大多还处在关闭和半营业状态。美国之音9月20号傍晚拨打北京,上海,西安等大城市日本系列汽车销售店业务电话,黄金营业时间段几乎店内无人接听。

北京北苑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店内只有维修部门还在部分营业。他说:“白天顾客可以修车,晚班修车现在停着呢。(记者:有没有受到游行的影响?)售后部分没有受到影响。(记者:公司业务受到的影响大不大?)我们维修部门这边基本没有影响。”

*幸运的深圳马自达*

不过,深圳福田马自达汽车销售点的一位销售咨询人员今天(9月20号)对美国之音说,也许是品牌影响力的原因,马自达没有像丰田和本田那样大的品牌力度,知道的人可能并不是那么,因此得以幸免。她所在店照常营业。这位女士补充说:“深圳不像内地许多地方的人那样,做出过激的行动。至少打砸4S店的事情这里没有发生。还好,我们店一直在照常营业。”

*乐观的销售顾问*

深圳这位日本系列汽车销售人员说,公司高层下一步如何打算她本人不清楚,仅就个人而言,她对美国之音表示:“从我个人角度,可以这样回答你的问题。总体形势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几年前也曾发生过类似问题,或许作为我们销售顾问来说,我们不应该持有这种悲观的情绪,而且就马自达来说,目前我们没有到那种地步,现在情况还可以,其他品牌情况我不太清楚了。”

*战略调整方向不明*

彭博新闻社援引研究机构Fourin Inc.一位分析师的话说,“中国的消费者认可日本产品的质量,因此日本的汽车不用担心自己的产品,而是需要结合当前政治局势重新审视其在中国的商业计划。”

日本企业以及汽车在华销售链,正处在剧痛后的观望期。如何调整在华生存战略可能是他们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紧迫课题。业内人士认为,日企在华经营战略向哪个方向调整,要看中日钓鱼岛争端如何发展。如果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中国民众对日仇恨继续增加,可能会有更多日本企业选择逃离。如果事情从此开始缓转,日企运作将会逐步恢复正常。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