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军案:“一个耳光引发的政治斗争”(组图)

发表:2012-09-20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发布王立军案通报,公开王立军与谷开来谋杀案的关系、及如何出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等细节,并暗指薄熙来是谋杀案的知情者并曾干预此事。艺术家艾未未评论“这是一个耳光引发的政治斗争。”

9月19日,中国官媒发布了《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通报,该通报对9月17日、18日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对王立军案的审判做出细节公布。“解释”王立军为何滞留美领馆以及与谷开来杀人案有何关系等疑点。文章描述“2011年12月底,王立军身边4名工作人员被非法审查。王立军和薄谷开来的矛盾越来越大。相关证人证言显示,2012年1月28日,王立军向当时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反映薄谷开来在‘11.15’案件中有重大作案嫌疑,29日上午受到其怒斥,并被打了耳光。”

多家媒体指通报中的“重庆市委主要负责人”为薄熙来,也认为该通报暗指薄熙来对谷开来杀人案知情并干预,导致王立军夜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该通报也牵涉进薄谷之子薄瓜瓜及大连商人徐明。指徐明和王立军有钱权交易,而薄瓜瓜曾连夜面见王立军等。该通报每一细节皆有谷开来谋杀案及原重庆公安局涉谷开来谋杀案人员的口供等以辅证其“真实性”。

通报发布后,中国网友和评论人士作出各种解读并指中国官场已进入“暗黑的法律失控”状态,网友“木头口琴”指该通报看似交待细节,但并没有解释谷开来为什么要杀海伍德、王立军激怒薄熙来的真正原因以及薄熙来为何毫不留情的处理王立军等关键性问题。旅居美国的作家和民主人士曹雅学认为此案揭示中国本质:法律、建制、下属,一切都是私器。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以此发表评论:“避而不谈王立军的叛逃原因,回避王对政法体制、对组织的极度不信任和恐惧,对稻草美国的迷信,对王竟以305万受贿作为主要起诉,难道希望人们忘了薄谷开来案中对涉嫌转移境外资产60个亿的只字未提?”、“中国政治变革的特征是,几十年的民间抗争不及上层一个耳光。”


王立军庭审现场

中国另一官媒《环球时报》发出社评称“如果不是王立军自己叛逃美国领事馆,似乎一时没有正常的力量捅破这段故事。这很值得反思、警醒。”《华尔街日报》认为虽然通报没有直接提及薄熙来名字,但中国当局首次暗示薄熙来与谋杀案有关,薄熙来有可能因此面临刑事指控。这是中共高层领导人对薄熙来严惩的迹象。接下来的看点是,中共高层会不会在今秋10年一次的领导人换届选举之前将有关薄熙来的丑闻做个了结。

“当局对薄熙来开始收紧张开的网”

中国知名的历史学家章立凡向德国之声表示,如果完整回顾从今年2月初开始的整个事件,就会看出很多端倪,特别是其中最重要的关于薄熙来的主线,今年3月份,薄熙来在中国人大会议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王立军闯馆事件为孤立事件及澄清家庭传闻等;到案件进入当局设置好的"法律程序"中谷开来案时与薄熙来做出精细切割;其后海外多家媒体报道习近平与改革派代表人物胡耀邦之子胡耀平会面时,表示此案会严格按照党纪或国家法律进行审理,再到王立军案渐渐引入薄熙来,都表明中共在薄王事件中各政治力量间的博弈和出牌过程。


对薄熙来的网收紧?

他认为对王立军的审判应该是当局出牌中最新的一轮,他认为透过这次审判和案情通报,预感当局已将目标直指薄熙来:“我感觉对薄熙来的网在收紧,一点是谈到王立军向薄汇报,遭到薄的怒斥这个细节,另一个是说王立军有主动揭发检举他人犯罪的情节,这两点象是把薄牵扯进了刑事案件。薄明知道妻子有犯罪行为而替她来遮掩,起码他是包庇;至于谈到王立军有揭发检举他人犯罪,很可能还会扩展,这其中留有很大的想象和扩展空间。”

“这个事件迫使他们改变统治方式”

章立凡认为,中共高层在薄熙来事件对执政党带来的负面形象,与是否走向左的道路中已达成共识和作出选择:“从高层到底层大部分人有一种共识,都不想搞文革。”


薄王事件中法在何处?

他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案在显示出中国官场黑暗的法律失控状态之外的正面意义在于,虽然不能撼动中共根基和统治基础,但会强迫中共执政者作出被动改变:“仅从这一案件来讲,是一个政治审判,但从一个政治案件折射的政治前景来讲,至少还有一个共识是,不能按照原有的方式统治下去,必须做出改变,所有的锣鼓点都是为未来的改变作出的预热。很多改变是在不经意中到来的。”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