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谷案相似王重大立功 反日挺薄威胁习接班 (图)

发表:2012-09-18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立军揭发的“他人”,是否是薄熙来?(网络图片)

谷案相似 王立军亦有“重大立功表现”

中国几十年来最大政治丑闻中心的前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周二,被以四罪起诉受审。目前,庭审结束,法庭宣布择期宣判。检方称王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检方:王立军有重大立功表现

据新华社报导,王立军面临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和受贿的刑事责任。

报导引述成都人民检察院对王立军的指控称,王立军“违背查禁犯罪职责,徇私枉法,明知薄谷开来有故意杀人重大嫌疑而故意包庇使其不受追诉,情节特别严重”。

新闻发言人杨玉泉在成都中级人民法院审讯后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王立军对控罪并没有提出异议。杨玉泉表示,法院考虑到王立军在案发后自首,并且提供重要资料协助侦查谷开来杀人一案,有重要贡献,法院将休庭商讨刑罚。

他并称王立军目前身体良好,情绪稳定。

而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周二(18日)指出,王立军揭发了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有重大立功表现,依法可以减轻处罚。

律师五点意见求减刑

此外,新加坡《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顾功垒18日发自成都的报导称,对王立军案的媒体通报会称,王立军对起诉指控其所犯的四项罪名的基本事实和罪名没有提出异议,王立军的律师为其作了罪轻辩护,提出五点辩护意见,请求法庭对王立军减轻处罚。

一,王立军徇私枉法罪不属于情节特别严重;其主动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薄谷开来故意杀人的问题,对侦破该案有重要贡献,其徇私枉法罪系主动投案,应视为自首。
二:王立军叛逃系事出有因;所犯叛逃罪,系犯罪中止;叛逃后自动离开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如实供述叛逃的主要犯罪事实,系自首。
三:王立军犯滥用职权罪不属于情节严重。
四:王立军犯受贿罪情节较轻。
五:王立军揭发了他人重大违法犯罪线索,为有关案件的查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现。

谷案庭审律师亦称谷有重大立功表现

王薄谷三案中,作为第一宗开审的谷开来一案,在8月9日进行了庭审。无独有偶,谷开来、张晓军的辩护律师发表的辩护意见中亦提及,谷开来在检举他人犯罪上有重大立功表现等。

合肥市中级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唐义干介绍说:“薄谷开来辩护律师认为,海伍德在案件起因上有一定责任,谷开来在作案时行为控制能力弱于正常人,并且在检举他人犯罪上有重大立功表现等,请求法庭判决时综合考虑;张晓军辩护律师提出,张是协从犯,请求法庭依法减轻处罚。”

只是,谷的“重大立功表现”具体所指,以及谷开来检举“他人重大犯罪”中所指的“他人”具体是谁,官方没有下文。但当时舆论主流指向其丈夫薄熙来。

《世界日报》援引曾被薄熙来关押的,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的话说,开庭审理谷开来不排除中共高层权斗因素,谷想保命就可能揭露外界意想不到的事情,这涉及到薄熙来的贪腐,和薄熙来对杀海伍德的事情,到底知情不知情?这就为下一步审判薄熙来的贪腐问题,和在法院所占的位置和角色打开了新的缺口。“她要立功,就要检举揭发。”

不过,时事评论员章天亮指出,重大立功表现能否可以成为免死理由,恐怕不是辩护律师所能决定。检举他人而令官方掌握了从未掌握的重大线索,导致重要案件被侦破等等,才可称为重大立功表现。只是检举了包庇谷开来的四名警察,则不在此列。

而当时谷开来的辩护律师亦曾提出3点求情理由,望法院综合考虑。不过,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这三点理由都不成立。

当谷开来被宣判死缓后,当局把薄熙来案与谷开来案完整切割。这让外界把对薄案的关注目光,再次投到王立军一案上。毕竟,王立军之所以有震惊世界的“叛逃美领馆”,皆因顾虑会被薄熙来下手除掉。因此,这次王立军的“重大立功表现”具体所指,以及他揭发的谁?又提供了什么线索?外界都在等待中共的下一步的说辞。

庭审旁听

此外,新华社报导并说,王立军的亲属、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各界群众均旁听了庭审。然而,据悉,所有外国媒体都未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

此前一天,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王立军的律师王蕴采的话说,案子昨天(17日)已秘密开庭,她称王案分两天审理,但以案件尚未审完为由拒透露详情。这是继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之妻谷开来上月初在安徽合肥庭审后,薄案另一要角受审。

新华社报导指出,由于起诉指控王立军所犯的叛逃罪及滥用职权罪涉及国家机密,故此成都中级人民法院于17日依法不公开开庭审理了这两项罪名。


文昭:反日示威挺薄势力暗涌 威胁习接班

在官方宣称9月18号对王立军案公审的前一天,英国《每日电讯报》报导,王立军已于17日在成都中院秘密出庭受审。据王立军的律师王蕴采表示,此次内部审判涉及“叛逃”和“徇私枉法”两项罪名。而刑事诉讼王立军的骨牌,下一步会否倒向薄熙来?几个月来各种走向不同的舆论和事态,令外界莫衷一是。下面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在王立军被控的四项罪名中,至少有两项是作为王立军上司的薄熙来难逃干系的。而围绕下一步将如何处置薄熙来,我们看到有两种风声同时出现:一种是他将软着陆、另一种是将会被严惩,您怎么看?”

文昭:“显然保薄和惩薄这两种势力同时存在,但是我们现在还很难说哪一派已经取得胜利。从8月份到现在确实是有一些不好的征兆,像谷开来神情淡定地感谢法庭、薄熙来的人大代表资格没有被撤销,还有掌握有重要证据的法国人多维尔在大约一个月之前悄悄返回柬埔寨,这说明一直有一股势力在积极活动,阻止严惩薄熙来、特别是刑诉薄熙来。但是不久前我们又看到路透社报导说,习近平在会见胡德平的时候,明确表示自己不是薄熙来的盟友,而且要按照所谓“党纪国法“来严惩薄熙来,这说明他们这些人没有放弃要严惩薄熙来的努力。这种相持我们现在还很难判断它进展到一种什么程度,但是我想在十八大召开之前,会对薄作出党内处置的结论,要避免十八大在一种充满猜疑的气氛中召开。至于要不要诉诸刑律,很可能会放在会后,我想在十八大之前,中共也会尽力避免给外人一种印象,就是党内的斗争非常激烈。所以在党代会之前,对薄熙来提起诉讼的可能性我想不大。”

林澜:“对薄熙来的处置已经5个多月没有任何进展了,如果再拖延下去,你认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文昭:“其实我们看到在刚刚发生的反日示威中,已经有人打着毛像出来游行,这说明民间的毛左势力并没有自甘于消声匿迹,在寻找时机重出江湖。对薄熙来处置的拖延,显然会给草根的毛左势力一个鼓励,就是好像体制内还有薄熙来的强大支持者,这个确实也是一个事实。所以对处置薄熙来的优柔寡断会使得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使毛左势力仍有较大的生存空间,会给接班的习近平制造比较大的威胁,会使未来的政治生态变得更加脆弱。”

林澜:谢谢文昭的分析。

文昭:谢谢。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