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惠家的神奇木偶(图)

发表:2012-09-1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朝武德初年,江州(今江西九江)参军曹惠刚刚到任,当时天下初定,参军府临时设在佛堂,曹惠令人略加打扫,也就凑合办公了。

他在佛堂角落里发现两个木偶,长一尺多,雕刻精巧别致栩栩如生,就是外面的漆皮剥落了,看上去年代久远。曹惠把两个木偶带回家,给小儿子当玩具玩,小儿子很是高兴,到哪儿都抱着木偶。一日,小孩吃酥饼,木偶忽然说话了:“给我吃点呗!”伸手就要。小孩哇地吓哭了,曹惠赶来,小孩说道:“老爹,见鬼了,木偶说话了,还会动呢!”

曹惠不禁大笑。其中一个木偶说道:“啊哟,我叫轻素,她叫轻红,什么木偶木偶的,真难听啊!”

说罢,两个木偶就像真人一样阔步离开。曹惠很是惊异,上前拦住,好奇地问:“别走啊,有缘相识,不必拒人于千里之外吧?你们到底是什么人啊?太神了吧!”

轻素说道:“我和轻红都是当年宣城太守谢眺家的木偶,当时妙绝天下的木偶制作者,无过于沈隐侯家的老仆孝忠了,我们都是孝忠做的。谢宣城被诬陷致死,沈隐侯哀叹悲愤,所以将我们俩拿去为谢大人陪葬,在阴间侍奉谢大人一家。有一天,我正在下面服侍谢夫人乐娘子洗脚,忽然听到坟墓外面有动静,乐娘子吓坏了,光着脚倒地变成了骷髅。不一会儿,坟墓被挖开了,两个盗墓贼手持火把进入墓室,把陪葬的金银珠宝洗劫一空,连谢大人脖子下戴的玉环都不放过,因为不好取下来,他们居然打碎了谢大人的下颌!贼人见我们俩挺可爱的,就说要带走给他们孩子做玩具,自此,我们姐俩重返阳间,那已经是南朝梁天正二年(552年)的事了。后来,我们俩辗转流落很多人家,陈朝末年,麦铁杖(原为陈朝大臣,后事隋,为大隋光禄大夫,宿国公)的侄子把我们带到这儿,直到今天被大人察觉。”

曹惠笑了笑,说道:“我听说谢眺娶的是王敬则的女儿,你们却说服侍的谢夫人是乐娘子,显然是胡说八道吧?当我没读过书啊?”

轻素说:“王敬则女儿是谢大人生前娶的老婆,乐娘子是他死后娶的,你又没死过,当然不知道了!”

曹惠:“编,接着编——”

轻素:“那好,我就接着编,哎,怎么说话呢,我说的句句属实,木偶可不会说谎!”

曹惠:“好好好,我就当真的听,你接着说吧!”

轻素:“王敬则的女儿出生屠户,粗俗不堪脾气狂躁,经常对谢大人实行家庭暴力,到了阴间,谢大人是可忍孰不可忍,就启奏天帝,把这个泼妇给休了,她生的两女一男也都带走了。这下,谢大人彻底解脱了,活着的时候都没这么轻松洒脱过。于是,又娶了乐彦辅的第八个女儿为妻,乐娘子简直极品,美貌温柔知书达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在阴间跟殷仲文夫人、谢晦夫人等才女关系极好,日日聚在一起吟诗作赋。谢大人常说:‘古今大才,我就佩服陈思王曹植,其他的文士不值一提,简直是我砧板上的肉,任我宰割!’谢大人现在阴间做了南曹(掌铨选档案文书,唐代尚书省吏部、兵部的属官)典铨郎,是个又体面尊贵又清闲的职位,经常跟超级大帅哥潘岳同列出游,乘肥衣轻,富贵荣华远胜生前一百倍。但就是每十天就得朝见一次晋朝、刘宋、南齐、南梁的帝王,太累了,据说现在都不这么玩了。”

曹惠说道:“你们说的活灵活现如临亲见,我已然信服了。这样吧,见你们俩这么灵巧,放你们离去得了,在我这儿做玩具太浪费了!”

轻素、轻红欣喜若狂。

轻素说道:“我们虽然变化多端,但主人不发话,我们也是逃不掉的,现在大人一言九鼎要放我们,真仗义纯啊!庐山神早就想要我们去做舞姬,可您看看我们这副德行,漆皮脱落色彩斑驳,跟叫花子似的,庐山神见了还不吓死?求您好事做到底吧,找个画工把我们重新包装一下,只要我们被庐山神宠幸,保您世代富贵荣华!”

曹惠一听,笑道:“举手之劳何足挂齿?”

于是,请来画工重新上色绘画,又做了锦绣彩锻衣服给她们穿上。

轻素、轻红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心花怒放,说道:“这回去庐山神那儿,不把他迷死才怪呢!当什么舞姬,当山神夫人都有可能!”

曹惠暗道:“这俩木偶还挺臭美的啊!”

轻素再三致谢,说道:“无以为报,我留下几句话赠别,您后世百代子孙中,只要有人能懂得,就能位居高位享尽荣华,成为一代忠臣。你要记住了——鸡角入骨,紫鹤吃黄鼠;申不害五通泉室,为六代吉昌。”话一说完,两个木偶就不见了。

后来,有人祭奠庐山神,庐山女巫说道:“我代山神传话,神君新娶了两个小妾,需用翠钗花簪,谁要拿来了进贡山神,就能有求必应得偿所愿。”善男信女们一听,赶紧采办奉献,结果真的极其灵验。

曹惠把木偶留下的话抄下来,寻访当时的博学之士求他们解读,但没一个能看懂的。也有人说:中书令岑文本看懂了其中三句话,但没告诉曹惠。 

来源:唐 牛僧孺《玄怪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