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钓鱼岛争议扩大

发表:2012-09-14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将争议的钓鱼岛国有化后,大陆及香港民间持续有反日示威,有维权人士发动9月18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举行保钓游行。日本更突然宣布,10月起在国际航线进行乘客随机搜身抽查,防止恐怖袭击和劫机; 中国解放军近期频频举行实弹演习,环球时报引述解放军将军表示,做好收拾日本准备。

“钓鱼岛”即日本称的“尖阁诸岛”被日方“国有化”后第三日,中国部份城市及香港继续有反日活动,但规模已大为缩减,没过去两天炽烈。在北京、上海及香港日本使、领馆门外,周四早上有反日示威,但参与人数均只得数十人。在北京的日本大使馆周边,有大量公安维持秩序,以防抗议者做出过激行为。

福建维权人士纪斯尊早上则带领一衆冤民,带上写有“保卫钓鱼岛,爱国大游行”的标语到福州市公安局申请在9月18日卢沟桥事变75周年纪念日,举行保钓游行。有大陆网民则发动周末在成都和长沙等地游行。

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收到报告,一名日本人在当地被泼汤面,眼部受伤。

而报道亦指受中日关系紧张影响,多项原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活动取消。

中国歌手孙楠取消日本演唱会、大陆作家余秋雨取消原定22赴日参加的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研讨会、香港人熟悉的日本歌手谷村新司,原定本月25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的演唱会,亦临时取消。日本大阪市政府则宣布,取消参加15日的上海旅游节开幕式;香川县政府也考虑取消参加上海旅游节。

日本国土交通省周四就宣布,爲防止金属探测器无法探知的爆炸物引发空中恐怖袭击和劫机,10月起将在国际定期航线进驻的成田、羽田等全国29个机场,对乘客进行随机搜身抽查。外务省提醒在华居住的日本人,和赴中国旅游的日本游客注意安全。

《解放军报》报道,解放军近日则展开一系列军事演习,南京军区演练陆军部队千里机动登上东海某岛,并模拟在行动期间受到敌人用炮火拦截攻击。广州、济南、成都,渖阳等四大军区亦频频举行实弹演习。行动包括出动登陆舰和水陆两用战车渡海作战,模拟在敌方炮火拦截下突袭貌似钓鱼岛的岛屿。济南、渖阳军区主要防务日本、南韩和黄海海域。南京军区防务包括钓鱼岛在内的东海和台海海域入秋以来全军各部队实兵演习进入高潮,重点演练海空联合打击,三军协同登陆作 战。外界分析演习向日本示警意味极浓。

官方《环球时报》周四以“十将军就钓鱼岛联合发声﹐做好收拾日本准备” ﹐其中解放军罗援少将表示﹐‘必要时,把钓鱼岛列为军事演习区、导弹试射区。等到战略力量积累足够的时候,再最终夺岛。”

大陆媒体报导,国内有旅游社自发抵制日本游。康辉旅游集团220家公司及5500家门市停止组团前往日本,日本游产品也已被下架,已报名前往的旅客将退还一切费用。中国国旅原有的东京、北海道、冲绳旅游路线,亦全部停止受理业务。国内亦有旅行社继续日本行,记者向北京的青年旅行社查询,票务员则表示,现有及已报团的日本游不受影响,未有听说会取消行程。

由天津出发到日本神户的3000大陆邮轮旅客,周四进入神户港,行程继续。不过,日方收到中方通知,希望取消邮轮周四进港的欢迎仪式。神户与天津是友好城市,神户原计划向天津市的旅行团献花并致欢迎辞,该邮轮已是第4次停靠神户港。

在台湾,海巡署带40名记者,出船前往钓鱼台列屿以西25里附近海域,进行实地演练。海巡官员表示,只要渔船在台湾海域作业,巡防舰艇就在旁执行护渔;处理钓岛海域巡护任务若面对日方舰艇,会秉持“不冲突、不退让”原则。

在美国,学者葛来仪及前国防部官员布鲁克斯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如果中方在东海和南海的钓鱼台和黄岩岛争议中动武,美方基于协防条约必须回应。葛来仪说,美方对主权问题不选边站,但必须在军事等各方面充分参与,美国了解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协防规定。前副助理国防部长布鲁克斯承认,美国和东亚领土纷争距离遥远,缺乏运作平台,不可能成为争议中主要角色,美日虽然有安保条约,但因国外战事动武,必须经美国宪法程序,回应须经复杂过程,不是那么容易。

至于大陆方面已派遣的2艘前往钓鱼台附近的海监船,目前位置未明。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一日前表示,没有发现大陆海监船进入日本的邻接海域。日本富士电视台的直升机,在钓鱼台上空航拍,也未有发现大陆海监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