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者:把利益集团晒到阳光下(图)

作者:吴雨 发表:2012-09-12 1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11日至13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其主题为“塑造未来经济”。如何推动中国金融改革?中国转型对全球的影响?中国经济该往何处去?成为本次论坛的焦点。在此之前“凤凰财经”举行的沙龙活动上,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对中国经济发出犀利评论。

他评论中国政府力保GDP增长8%数字时表示:“我们现在活着就为了8%,而不是为了幸福。”他认为过去的三十年一直都在提改革,但是最大的问题恰恰是在这种体制下,没有办法有大的改动,为此他坚定支持改革,并认为未来改革的成功应该取决于公众,中国政府不应该长期违背公众意愿,改革也不能靠政府而是靠精英阶层持续推动。

早在今年2月份,张维迎在2012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发表演讲,他认为浙江“吴英案”表明中国经济依然是建立在特权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权利的基础上,中国离真正的市场经济至少还有200年。

现行体制下的社会成果未被均享”

就张维迎提及的中国GDP增长并不代表百姓幸福生活的观点,中国经济学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总编袁绪程向德国之声表示,在现行体制下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其成果并没有平均的让社会各阶层均享:“实际上少数人比大多数人更多的享受了GDP高速增长的成果,特权经济也表达了权力与市场的交战,特权阶层获得了超额的剩余价值或是占有了民众应该获得的部分,所以这不是一个均匀的分配,分配是不公的。在二次分配中,有权的人享受的社会待遇就越多。”

就此他认为如果中国未来进行改革,要把平等、公平的社会分配等作为其中的重点。

现行体制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凸现”

袁绪程也对张维迎必须改革的观点表示赞同,他回顾中国经济在亚太经济危机后获得了发展的机会,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期自2002年一直延续至2008年,籍助经济的自延性发展,政治体制的制约效果并未完全呈现,但目前这种制约作用渐渐凸现:“我赞同中国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没有高速发展期的状态了,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就越来越制约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不改革就很难调结构,不调结构就很难保护经济平衡长期、且不说是快速只是中高速的发展。”

袁绪程也指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导致的公共问题,也是必须改革的一个重要因素:“比如农民问题、城乡差异问题等,很多社会矛盾暴露出来了,如果不改革,这些社会矛盾就很难解决。所以改革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还有行政体制,包括社会、政治体制改革。”

阳光政策和公平竞争,是对付利益集团最好的办法”

就近期中国学者探讨颇多的中国改革最大障碍为既得利益集团的问题,袁绪程表示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问题的关键在于,以中美对比,中国的利益集团和美国的利益集团最明显的差异在于,美国利益集团公开竞争博弈,而中国利益集团隐身权力之后。

袁绪程表示:“中国利益集团没有公开化,没有公开化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公共政策不是公开的。我们政策的制定可能是黑箱操作,或半黑箱操作,只有公众参与的情况下,民众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才可能使各个利益集团在一个公平竞争的基础上进行博弈。”

他期待未来的改革能通过民主化和公众参与,来打破利益集团对资源的垄断:“阳光下的政策,公平的竞争,是对付利益集团最好的办法。”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