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18大前气氛正变得远比预想的要混乱

发表:2012-09-11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主要媒体纷纷报道中共接班人习近平最近突然消失的消息。纽约时报说,中国预期的新领导人习近平从公众视野中的神秘消失,正把应显示中共稳定的一年转变成可怕的一年。9月1日,习近平出席了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之后,他就从公众视线中消失了,至今已经9天。报道说,过去一个星期,习近平已经错过了至少3次预定的与外国高官的会面,包括上星期三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会面。而本星期一,事情变得更为奇怪。中国外交部否认曾经安排了习近平与来访的丹麦首相的会面计划。但是,上星期,外交部却发出邀请,请外国新闻记者星期一来采访两位领导人的会面合影。而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接下来的例行记者会上则千方百计避而不答各种相关提问。

中国的互联网上,有关习近平因身体或政治上的健康原因不能在公共场合露面的传言甚嚣尘上,但官方还没有就其缺席做出解释。一些外交官说,他们听说习近平在游泳或踢球时拉伤了肌肉。美国的一家中文新闻媒体,在一篇后来被撤掉的报道中说,一名军官制造了企图伤害或杀害习近平的报复性汽车事故。北京一位消息灵通的政治分析人士在采访中说,据他所知,59岁的习近平可能得了一次不太严重的心脏病。

纽约时报说:“无论真实的原因是什么,习近平未予解释的缺席,在十年一次的权力交接前夕发生,是十分显眼的。它也添加到了一连串灾难之中,这些灾难打破了中共希望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传递一个平稳政治过渡的讯号。”

这些灾难包括了今年2月重庆原公安局长王立军逃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随后引出了18大笃定进入政治局常委的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倒台;上个月,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9月1日,胡锦涛的“大内总管”、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突然从这个有可能继续高升的位子上被调任中共统战部长。所有这些在在显示了18大权力交接过程中,政治局常委卡位战硝烟弥漫。

华尔街日报说:值此国家主席胡锦涛要从其总书记位上退下、权力交接预计将在几周内展开之际,围绕着习近平突然从公众生活中消失的谜团,说明了中国将其领导人置于信息真空之中,增加了本已紧张的气氛。

华尔街日报说,“中国当局几乎从来不公开讨论他们领导人的个人健康,但他们对信息的垄断持续地被打破,中国公民在网络上找寻替代信息,尤其是在快速传递的微博上。”报道说,“中国领导人有时候会在公共场合消失一段时间,不给任何解释,但不寻常的是,如此突然地取消与外国官员的会面。”

中共对网络上有关其领导人的谣言向来以快速进行打压。去年香港亚洲电视播出江泽民去世的消息以及今年薄熙来事件后有关中共政法委书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贬的传言,当局都及时以发布消息或图片来辟谣。

华尔街日报引用克林顿政府时的白宫官员、中国问题专家李侃如的话说:“说到底,没有可靠信息可供分析。”他说,“有些事情不顺——否则他们会找机会让他出现。但是,无论是后背受伤还是其他什么问题,反正现在没有办法有把握地了解是什么。”

美联社的报道从另一个角度揭示了可能与习近平神秘消失有关的一个事实。报道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亚太经合论坛领导人会议开幕式上的神秘讲话使有关习近平的传言得以进一步被搅动。普京说,由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要处理一个重要的但未指明的国内问题,从而使得上周末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亚太经合论坛领导人会议的开幕式被推迟了。

纽约时报说,观察中国政治的分析人士说,权力过渡还是可能大致沿着计划的脚步前进。他们还说,以习近平为核心的领导团队正慢慢成型,政治局常委阵容在18大临近之时成为关注焦点。但至少现在,气氛正变得远比预想的要混乱,官员们跌跌绊绊地维持着细心编排的脚本。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