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内阁决定以20.5亿日元购岛(图)

发表:2012-09-10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内阁希望以“短痛”方式尽快结束钓鱼岛争议

日本内阁相关大臣在周一(9月10日)下午召开的会议上,决定了以20.5亿日元(约2600万美元)购岛、把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中的鱼钓岛、南小岛、北小岛国有化,并决定尽快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缔结交易合同和把钓鱼岛今后维持、管辖权交给隶属国土交通省的海上保安厅。

出席周一会议的是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财务大臣安住淳、国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首相野田佳彦缺席了会议。

预计周二内阁全体会议上将决定从今年的财政预算预备费中拨款购岛,然后当天就可能与地主签署交易合同。

日本政府上周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达成交易协议,当时《日本经济新闻》已报道了本周政府购岛手续的进程,并说明月内与地主签署交易合同、完成钓鱼岛国有化目标。

后来《读卖新闻》等也报道了类似消息,不过说明政府打算加快签署速度,以“短痛”方式尽快结束这个可能恶化中日关系的问题。

对抗还是合作?

但据日方透露,周日在俄罗斯海参崴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野田相遇、交谈时,胡锦涛严厉说:“日方用任何形式购岛都是违法、无效的,中国强烈反对。希望日方充分认识事态的严重性,不要作出错误决定,维持日中关系大局”。日方随员事后透露,两首脑交谈气氛紧张。

今年5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宣布与钓鱼岛的日本地主达成交易协议,准备购岛后,政府也宣布购岛计划,不过初期与地主交涉不果,石原一边扬言购岛后将开发钓鱼岛,一边公开募捐购岛筹款、激发国内舆论。

日本政府上周与地主达成交易协议后,石原目前正加强迫使政府放弃维持现状的目标,扬言下个月亲自乘船去登岛。

日本时事通信社曾报道,中国政府私下评估,日本政府购岛比东京都购岛有利维持现状,并非正式地向日本政府提出“不登陆、不调查、不开发”的维持现状三条件。

对此日本善邻协会理事田畑光永对BBC中文网记者说,中国其实应提出“共同开发”的条件。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