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为何悬掛陈旧的政治口号(图)

发表:2012-09-09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府井的十八大宣传标语(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最近,一条红底白字的横幅悬挂在王府井一座商场的门楣上,上面赫然是“坚决打赢党的十八大保卫战”的政治口号。就像今日上海的南京路,王府井是当下北京最繁华的商业区,展示着中国与外部世界接轨的经济繁荣。针对这个现象,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为《生活》杂志的联合出版人﹑互联网专栏作家许知远,最近在亚洲周刊上撰文表示,在王府井这样的商业区,不管是审美、还是内容,都显示这条横幅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上面的口号带有鲜明的毛泽东时代色彩。

许知远认为:这样形态的标语曾经遍布中国大地,使整个国家陷入了这样一种的狂热,似乎单凭某些口号就能改变中国、拯救世界。问题是,中国早已发生了变化,那个疯狂的时代过去了,“革命中国”变成了“世界工厂”,“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被更贴切地改为“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但是“打赢党的十八大保卫战”这类政治文化仍顽强地保留了下来。

许知远写道,在世界范围内,不管是共产主义试验还是“党国体制”都被证明是历史的残酷笑料,但在中国却以另一种方式获得了新生。“当人们把中国作为一个新兴的超级强国来研究时,发现它难以归类,既难以把它放于昔日苏联式的极权模式,也并非是日本与四小龙式的发展模式。中国看似有了一个现代形态的政府、法院、商业机构、大学,但在所有的组织里,“党委书记”才是最重要的声音。这个党垄断着一切,而且四处弥漫,当你说到“党”时,它指的一定是“中国共产党”,它就像“上帝”一样,不需要特别说明。这也是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全国党代会”如此重要的原因,它选举新的领导人,它决定中国的发展方向。它如此强大,却又感到高度困惑。王府井商场前的标语说明了这一切,它需要被保护,而且用了“战争式”的语言。

许知远表示,过去二十年来,“党”似乎粉碎了所有关于它的预言。它领导的中国不仅没有崩溃,反而获得了戏剧性的崛起,但它也没把中国带往民主的方向,在中国光鲜表面的同时,是一种全方位的政治、社会困境,腐败蔓延,官僚重新占领了市场,挤压了私有经济,金融领域低效浪费,环境、教育与医疗问题似乎积重难返,社会抗议不断发生。面对这个困境,这个党选择的回应是不惜一切方式来维持既有稳定,于是整个共产党组织陷入了自我封闭的困境,成为了一个彻头彻尾的“自我服务的政治集团”。

许知远还表示,没人清楚新一届领导人是否能带来改变,尽管对此无穷猜测已然成为北京的餐桌、沙龙与私人聚会上的最热闹的一部分,即使一些高级官员都开始私下说:“倘若再不改变,恐怕就没有十九大可开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