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屠宰大象穷凶极恶(图)

发表:2012-09-08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非洲加兰巴国家公园深处,巡逻员发现一只被偷猎者射杀的大象,象牙已经被切掉。(纽约时报资料图片/看中国配图)

香港——我在《纽约时报》的同事杰佛里·盖特曼(Jeffrey Gettleman)新写了一系列故事,以生动详实、令人叹惋的笔法讲述了非洲大象的苦难。为了掠取象牙,偷猎者们每年都要杀死上万头大象,盖特曼称之为“屠象惨剧”。

屠象活动已经进入一种癫狂状态,甚至连非洲中部的军事组织都参与进来,从直升机上开枪射倒大象。象牙大部分流向中国,已经变成了又一种血钻。

偷猎者已在越南做下了穷凶极恶之事。他们跟开发商、伐木者、村民以及玩忽职守的官僚合谋偷猎,致使越南的野象只剩下了几十头。

全亚洲的大象都面临严重威胁,特别是在印度和泰国。然而,越南的情况更是格外令人绝望,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基本上已经放弃了努力。

越南中南部的多乐省有一个大象保护中心。该中心位于一个国家公园之内,规模很小,且资金不足。这里庇护着29头大象。而在两周前,其中两头大像在一片森林中被猎杀,包括这个像群中仅存的一头公象。这头公象的头、鼻、牙全部被锯。

越南林业官员说,失去了成年公象,这个像群就不能“继续存在”了。该保护中心的临时主任说,今年该像群已有6头公象被杀,偷猎大象活动达到了“猖獗”的地步。

越南南部有一个由15头大象组成的象群,专家预测那个像群也会很快被消灭。今年二月,一头头饥饿的大象走出同奈省的一片“保护”林地,在玉米地、甘薯地和甘蔗田里横冲直闯,吓得农夫们落荒而逃。

乱跑的大象不仅会践踏农田,还会踩踏伤人,攻击农户。它们的主要目的是找盐,还有灶火留下的竹子灰烬。于是村民们挖掘深沟捕杀大象,还用自制的猎枪和燃烧瓶来吓退大象。

越南的护象措施完全是糟糕透顶。1993年,越南南部的一块大象自然栖息地被划为工业园,13头大象被迁走。其中12头死亡,幸存的那头孤象被运进了西贡动物园(Saigon Zoo)。

1999年,英国环保组织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auna and Flora International)越南项目负责人弗兰克·蒙贝格(Frank Momberg)告诉我,“制订发展决策的时候,地方当局根本不考虑环境问题。"

“越南的大象面临灭绝,”他当时说,“这是一个有关国家荣誉的问题。越南人不想让国际社会知道他们任由大象灭绝的事情。” 说这番话的时候,他仍然抱有希望,觉得政府会进行干预。

2006年,政府同意实施所谓的保护大象“紧急行动计划”,但这个项目至今没有得到资金支持,项目的保护区也没有划出来。

仅仅是一代人之前,还有几千头大像在高地森林和丛林里漫步。我与一个前越共(Viet Cong)游击队员交谈过。为了躲避美军的巡逻,他曾经在一个漆黑的夜晚匍匐前行,不知不觉地爬到了一头巨象的肚子下面,那头大像当时正站在丛林里的小路上。

战后的越南慢慢开始开放经济,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开发成了稻田、咖啡种植园和橡胶种植园。工厂拔地而起,新的大坝和马路也纷纷建成,城市不断扩张。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盗伐者忙着砍伐古老的红木、柚木和铁木林区。越南人口急剧增长,现在已经达到9200万,超过了德 国,几乎是西班牙的两倍。

在这个过程中,大象纷纷死去。

甚至连驯养的大象也不能逃脱厄运。2011年4月,地方当局控告大象“贝克汉姆”(Beckham)的主人串通他人杀死了自己的大象,为的是得到据说价值2.4万美元的象牙。这位主人曾在平阳省的一个“生态公园”里利用“贝克汉姆”搭载游客。

“4月24日,人们发现‘贝克汉姆’死在了大叻的一片森林里,象牙和尾巴完整无缺,”《越南青年报》(Tuoi Tre)报导称。“大象被捆在树上,后肢的韧带已被切断。”

官方表示,大象的主人、她的兄弟以及另一个男人先把重达57磅的象牙锯了下来,然后才火化了“贝克汉姆”。

杰弗里所写的悲惨故事中提到,从非洲盗取的大部分象牙——比例高达70%——最后都被运到了中国。中国的经济繁荣造就了新的消费阶层,他们买得起象牙饰物、筷子和梳子。他还说,如今北京街头的象牙价格达到了每磅1000美元。

“中国是需求的中心,” 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罗伯特·D·霍马茨(Robert D. Hormats)说,“没有了来自中国的需求,所有这一切就都会结束。”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