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餐桌上隐含的几个问题(图)

作者:蒋继平 发表:2012-09-04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我经常回到中国出差,有时也利用这种出差机会顺便在中国度假,回老家探亲访友。在中国期间,不管到哪里,不管是合作单位,还是亲戚朋友和同学战友,都会热情地招待我。因而,我在中国期间,除了早餐外,几乎每顿饭都是在酒店宾馆的包厢内吃的。

这种包厢一般有一个很大的圆桌子,上面有一个转盘。就餐的人中可能会有长辈,地方上的领导,外国人,等等不同身份地位的人。东道主一般会按照客人的身份地位来按排座位。东道主一般会根据就餐人数来决定要几个菜。但是,不管这么说,哪怕只有3-4个人,也会有7-8个菜,要是人数多一些,一般都在10个菜以上。菜端上桌子后,首先由服务员将刚端上来的菜用转盘送到桌子上身份地位最高的人面前。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餐厅不提供任何公用餐具,每个人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到桌子上的菜盘子中夹自己喜欢吃的菜。

也许我在西方生活时间长了,我对这种就餐方式很不适应。我觉得这样的就餐方式有几个问题。

第一,不平等。首先是座位的安排,要论资排辈,有的人还要故意显摆一下身份,推来推去。其次是菜盘子的转送。这些大家都明白的,不用多说。在美国,在多数情况下,宴会就餐不需要论资排辈,愿意坐在哪,就坐在哪。吃饭时,要是点菜的宴会,每人都是一样的,每人吃自己面前的一盘子菜,要是自助餐,最高领导和一般雇员一样排队,多数情况下领导们排在队伍的最后面。

第二,不卫生。没有公共餐具,大家用自己手中的筷子到同一个菜盘子里取菜。这对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是很方便的。我想中国的肝炎大流行是不是与此有关呢?在美国,不管是大型宴会还是小型聚餐,一般来说都是自己吃自己点的一道菜,要是自助餐,都有公用餐具,就餐的人不管是谁绝对不会用自己手中的餐具到菜盘子中取菜的。

第三,不科学。一张桌子上摆上十几道菜,这些菜可能有相克的作用,也就是说,同时吃了这两种菜,可能会引起中毒反应。比如说,要是桌子上同时有牛肉和韭菜,吃了后就会中毒。我1996年第一次到中国出差,见到一些种子行业的地方领导,他们都是血气方刚的中年人,身体很好。可是,几年后,再次回国,得知他们中的一些已经去世了。我认为这与他们经常应酬有关,说得不好听一点,是吃死的(慢性中毒而死)。

第四,太浪费。通常情况下,东道主点的菜远远超出就餐人员可以消费的数量。这些菜吃剩了,就白白地浪费了。在我看来,根本用不着点这么多菜,要吃多少,就点多少。中国人的这种做法可能与爱面子有关。我第一次回国,对这种现象很不理解,认为实在太浪费,觉得很心痛。后来,几乎每次回国都是如此,现在已经见怪不怪了,心也已经变得麻木了。

在写这篇博文的时候,我心里也清楚,餐饮习惯也是一种文化。这种文化也许已经有几千年的传承,所以,要一下子改过来也确实不容易。不过,任何文化都有其优点,也有其缺点。我们能不能留住精华,舍弃糟粕,做一些必要的改正?

来源:意空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