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泥石流官民死亡数字差距大

发表:2012-09-04 04: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凉山州上周发生泥石流,官方仍维持10死14失踪,但民间出现多个不同说法,外界质疑当局瞒报。有灾民对本台表示,重灾区的电站工地上死伤较重,但也有灾民说部分传闻夸大其词。目前有传当局加派人手限制外人进入灾区,而微博亦正陆续屏蔽相关消息。(毕子默报道)

四川凉山州锦屏水电站一带因局部强降雨,在周四晚至周五凌晨发生严重泥石流。事发至今四日,有关灾难造成的死伤数字出现了不同版本。官方未有更新周五公布10死14失踪的数字,只是在周日,当地成都商报报道了9名武警民警在救灾过程中落水,造成2死1失踪的消息。

不过,网上就流传死者人数达到三百、三千、甚至两万的说法,而当局也未有辟谣。

记者在周一联系到一名在灾区经营餐饮的灾民,他指死伤数千乃至上万的说法是夸大其词,他基本认同当局公布的数字。这名灾民又说,当地目前的电力、通讯及交通均已恢复,并陆续有食物被运送至灾区,此外也有包括央视的记者已经抵达当地。

记者:“道路和通讯都恢复了?”
男灾民:“嗯,对。”
记者:“电力恢复了吗?”
男灾民:“恢复了。”
记者:“吃的东西或者药物是不是足够呢?”
男灾民:“因为现在路通了,有保障了。”
记者:“现在网上有消息说死了三千人,甚至有说是死了两万人。”
男灾民:“这是吹牛的、骗人的,没有那么多。”
记者:“新华社消息说十四人失踪了,这个可信吗?”
男灾民:“应该可信吧。现在来说对外界还是比较透明的。媒体也来了比较多,像今天中央电视台都来了。”

但另外的一名当地灾民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灾区的工地上死了不少人,居民区的情况则不太严重。她说,当地天气已有好转,交通在周一刚刚恢复,部分灾民开始撤离,但手机通讯仍然时好时坏,道路也仍存在塌方危险,但预计暂时不会再出现重大灾情。

记者:“泥石流已经都过去了?”
女灾民:“已经过去了,已经排好了。很多单位都派出了抢险队,基本抢修好了,现在还可以,在这里还很安全,出去的话还怕路上遇上塌方。但这里面的信号有时有、有时没有,信号不是很好。确实是在工地上是死了很多人,但是说,只要没在工地上、在营地里面的人没多少(死亡)。”

泥石流发生后,一名姓张的灾民曾登上山顶透过手机对外求援,记者在周五拨打其电话,但至周一仍无法打通。维权网站参与网报道,最先关注这起灾难的南都记者唐波,周日在微博上表示,这名求助者已经被警方控制,而唐波本人也受到三名凉山派出的网警跨省调查。唐波在微博上质问凉山警方不好好救灾,反而“反复强调删贴事宜,动辄调查录口供,你这不是赤裸裸的威胁是什么?”不过,当记者周一再次打开唐波的新浪微博时,已经再看不到有关帖文。本台记者尝试透过微博与唐波联络,他对事件不作任何回应。唐波周日最后发的帖文,内容转载一名女网民指其父亲在这起泥石流中遇难,并指事件中估计有逾百人丧生。

新浪微博方面已经开始采取行动陆续删除一些有关这起灾难的讯息。比如一名中国水电四局职工的网友,身处离重灾区三号营地不远的二屏,他贴出其微博遭删的截图,显示新浪系统指其微博内容不适宜对外公开,因此遭到管理员加密。

这名网民还透过微博披露,当地多日以来未见救援,目前出现大面积家禽发烧的情况,另外通往灾区路上有武警把守,外地人除非有通行证,否则一概不得进入。目前,有网民为了避免网站方面“毁灭证据”,将大批讲述灾区情况的帖文及图片截图留底,再将有关内容以图片方式发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