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贫富不均威胁中国发展

作者:杨明 发表:2012-09-02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面临着严峻的收入不均问题。有经济学家指出,中国要实现平衡的经济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政策,从强调发辗转向注重均等,这样才能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经济发展。

经济高速发展 贫富差距拉大

过去三十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发展,人均收入大幅度上升,很多人走出了贫困。但这种主要以出口和投资驱动的增长模式,导致长期的结构和贸易失衡。与此同时,中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再加上权钱交易泛滥,贪污腐败盛行,结果社会动乱不断发生。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万广华认为,结构和贸易失衡同收入差距扩大问题有直接关系,而且随着收入不均的持续扩大,底层人群没有能力消费,致使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他说,找出如何控制和降低收入差距,对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来说,至关重要。

收入不均主要原因:城乡差别

他说:“收入不均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乡差别。因为城市经济在不断增长,农村经济基本上是发展得非常非常慢。同时中国又把大批的农民户口滞留在农村,所以 增长的成果都给城市人分享了,农村人分享不了。因此差距在不断地拉大。而城乡的差别是整个社会分配不均的最重要原因。”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初始,邓小平提出先开放和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的政策,以此作为改革开放的试点,然后再向全国推广。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行,经济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中国农村贫困人口:1亿以上

相形之下,中国广大的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仍然还有约2.5亿贫困人口。即使在改革三十年后,按照中国的扶贫标准线,2010年中国农村仍有约1.3 亿贫困人口,占农村总人数的13.4%。中国政府于2000年1月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希望以此缩小同东部沿海地区的差距。

不过,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万广华认为,中西部大开发的政策,解决不了同东部的差距。他说,只要户籍制度继续保持,国企继续垄断,教育机会差距,城乡差距拉大,就是不可避免。而城乡差距拉大,也就不可避免地带来社会不均的增加。他认为,城市化能解决60-70%收入、区域发展等差距问题。

解决不均的良药:城市化

他说:“我觉得要推出城市化的政策。城市化不能以这么慢的速度往前走。不能阻挠城市化,最起码让市场主导城市化,或者说政府要推进城市化。城市化也会带来很多问题,很多挑战,很多困难,但是这是中国不可避免的。城市化有成本,但是更有收益。中国政府需要做的,是怎样在成本和收益之间做到均衡。”

此外,万广华说,中国在加速城市化的同时,还要解决区域差距问题,在财政和资源上实行倾斜政策,加大政策改革和社会保障,创造就业和发展服务业。

中国日益加剧的收入差距问题,对社会和政治稳定产生影响,以致各地区时常因这样和那样的原因发生群体抗议事件和示威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